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由奢入俭”珠宝降税倒逼产业升级

2018年06月06日 09:10    来源: 中国黄金网    

  国内市场对进口黄金珠宝品类的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提升,促进国内产业升级步伐,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中国黄金珠宝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

  5月3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关于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公告》。其中,涉及降低进口关税的珠宝首饰类的税目有18个, 进口关税平均降幅将达67.75%。珠宝饰品类通关成本大幅降低,行业再次迎来重大政策利好。

  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进口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其中,黄金、银首饰制品由20%下调至8%,铂制、其他贵金属制品由35%下调至10%,天然或养殖珍珠制品、宝石或半宝石制品由35%下调至10%。以上18个税目平均进口关税税率由30.67%降为9.89%,平均降幅67.75%。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永涛表示,这一政策的发布,对于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黄金珠宝类产品的企业,涉及关税降幅平均高达60%以上,可大大降低综合税费成本,大幅降低进口国外黄金珠宝类产品的价格。同时,国内市场对进口黄金珠宝品类的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提升,促进国内产业升级步伐,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中国黄金珠宝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

  除珠宝首饰类产品,这次涉及降税的商品,涵盖人民日常生活直接需要的各类消费品,惠及方方面面。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

  一般进口税主要分为最惠国税和普通税。前者适用于与该国签有最惠国待遇原则贸易条约(或协定)的国家(或地区)的进口商品,后者适用于与该国没有签订上述条约(或协定)的国家(或地区)的进口商品。本次涉及降税的即为前者——最惠国税,无论是进口什么物品,都需要缴税:关税和增值税。

  以镶嵌钻石的黄金制首饰为例(进口环节不征消费税),最惠国关税税率自7月1日起由原来的20%下降至8%,增值税税率自5月1日起由原来的17%下降至16%,即综合税率将由目前的40.4%降至25.28%。如以100万元人民币货值计算,一般贸易进口缴纳的税费,将由40.4万元降至25.28万元,降幅达37.42%。对此,广东钻石交易中心总经理梁伟章认为,这次政策调整对于广大珠宝类企业,在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上述涉及降税的珠宝类品类时,将节省大量的综合税费成本。

  同时,梁伟章还表示,这次降低关税公告,制成品税比原料税降得更低,信息内涵丰富,传递出一个明显信号,即把过去作奢侈品类的珠宝首饰纳入日用消费品,就是拉动内需,刺激购买力。

  在进口贸易中,关税、增值税、消费税3种税,是进口商品的“三道坎”,也是产业保护的“三面墙”。如今,“三道坎”与“三面墙”的产业保护功能在逐步发生变化和调整,综合税率的下调,对国外企业来说,这是极大的商机,对高档品牌、小众化品牌而言,进军中国市场的道路更加顺畅。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