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华基金林浩然:新零售时代到来 关注超级品牌上下游公司

2018年06月04日 06:51    来源: 和讯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金苹苹

  在市场整体弱势之下,品牌销售板块却表现抢眼。在鹏华基金研究部基金经理助理林浩然看来,中国正逐渐进入以消费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增长时代,减税、棚改、精准脱贫等政策环境将加速这一趋势,消费升级领域后市投资空间巨大。

  在2016年12月加入鹏华基金之前,林浩然曾任平安证券和国泰君安研究员。2014年至2016年,他曾连续三年荣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批发和零售贸易组),对商贸零售板块有深入研究。

  在林浩然看来,最近几年,小米有品、网易严选、拼多多等平台的崛起,显示消费升级不仅仅是客单价的线性增长,而且是消费者意识形态的升级。以阿里、腾讯、小米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拥有海量线上资源,选择以“新零售”为战略突破口,未来增长值得期待。如阿里率先围绕新零售进行了深度资源整合,盒马鲜生、零售通、银泰等逐渐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且本身还在继续迭代和裂变。

  林浩然认为,线上渠道也催生了一批品牌。无论是小米手机还是三只松鼠、南极人、韩都衣舍等淘宝系品牌,均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崛起。随着渠道效率迭代加速,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品牌诞生及壮大的时间正大幅缩短。渠道平台正历史性地承担部分选品甚至创造品牌的功能,这也将促进制造业的效率革命。

  消费升级是永恒的主题。林浩然认为,随着品牌供应越发充分及渠道效率的不断提高,消费分级越来越有效,消费者对产品使用价值的定位也有所变化。如目前盛行的新快消风潮,曾被认为是耐用品的产品由于功能迭代加快及价格优惠,逐渐向快消品转变,如手机、箱包、部分小家电及日用品等。

  对于品牌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林浩然分析认为,在新零售时代,制造技术不再是品牌壁垒,率先接收消费时代变迁特征的企业有望成为消费中的成长股,规模、性价比(效率)、用户数据等才是未来品牌的护城河。林浩然说:“按照有效市场理论,使用量最大的即为最优品牌,超级品牌将占领更多市场份额,与小米、严选、南极人等合作的供应链企业发展潜力大。”

  在林浩然看来,随着新零售的崛起,品牌力量变得越来越强大,在未来不确定性增加的市场环境中,规模集中、用户数字化将促进品牌企业竞争优势更加显著,建议重点关注同超级品牌合作的上下游公司。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