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周海栋:市场资金大概率在消费和新兴科技之间摆动

2018年06月04日 06:52    来源: 和讯    

  在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华商优势行业基金经理周海栋的眼中,价值投资其实在A股市场一直有效,因为他所理解的价值投资并非简单地看估值。

  “打个比方,一些公司虽然估值比较高,但这些公司的盈利增速能够支撑那样的估值;反过来,有些公司虽然估值较低,但是盈利乏善可陈,并不具备投资价值。”在周海栋看来,只有把估值与公司盈利增速两个因素结合起来才具备重要的参考价值。当然,除了估值低、盈利增速能够持续支撑估值,价值投资也需要注重经济周期,因为在特定的经济周期阶段,不同行业所能获得的机会是不同的。

  周海栋认为,今年A股市场大概率会在消费和新兴科技之间摆动。市场预期偏向悲观时,资金会涌向消费;市场预期偏向乐观时,资金对新兴科技的热度会上升。

  震荡市应均衡配置

  基于2018年全年为震荡市、较难出现趋势性行情的判断,周海栋建议采取“均衡配置”的投资策略。

  具体而言,周海栋选择相关性低的个股来分散风险。在个股的选择上,会以基本面分析为主。在组合的构建上,他会从上证50中挑选若干质地优良的个股,再从成长性较好的个股中选择与之做相关性低的组合构建。

  “比如,2018年我看好航空板块优质个股。据测算,油价上涨对于航空公司成本的影响是可控的,但由于市场情绪可能会放大相应的影响,为对冲油价对航空板块带来的影响,我在配置航空股的同时会配置油气相关个股以分散风险。”周海栋说。

  优质医药股具有长期持有价值

  Wind数据显示,2月22日至5月30日,中信一级行业医药指数上涨20.10%,同期上证综指下跌4.93%。

  “医药行业的发展获得政策支持,少数头部公司正在崛起,部分领域医药需求有提升趋势,优质医药公司具有长期持有价值。”周海栋表示,看好医疗行业的投资机会,相关优质公司可以继续持有。

  他观察到,政府对于医药行业的态度在边际上有了一些变化。对于医药行业,过去两年政府主要以控费降低药品价格为主,现在慢慢过渡到既重视降低药品价格,同时也更重视提高药品质量。与此同时,医疗行业格局正趋向集中,逐渐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

  “无论对于产业还是资本市场,国内创新药都是新兴事物。创新药本身在研发和市场推广上都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极强的专业性,因此资本市场对创新药的投资会有较大的波动,有时候过于乐观,有时则可能过于悲观。对于专业投资者而言,深入研究可能带来可观的价值,这是我们未来长期重视的投资方向。”周海栋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