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翟金林:锚定经济高质量发展 布局三类核心资产

2018年06月04日 06:45    来源: 和讯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王诚诚

  最近几个月来,蓝筹股持续低位震荡,成长股则反弹乏力。接下来应该如何布局?在华商基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华商鑫安灵活基金经理翟金林看来,投资必须契合经济发展主线,当前投资主线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之相关的品牌消费、先进制造、医药等优质资产是接下来的布局重点。

  投资必须契合经济发展主线

  从1997年进入资本市场至今,翟金林投资经历逾20年。在2017年加入华商基金之前,翟金林担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资产权益研究部助理总经理,投资风格稳健,长期业绩优异。作为资本市场上的一员骁将,他对投资有着深刻的认知。

  在翟金林看来,资本市场同国家经济发展紧密相连,投资必须契合经济发展主线。从A股20多年的历史走势看,1992年、1993年,百货板块表现抢眼;1996年、1997年,城市消费升级带动家电板块上涨;从2001年到2005年,全球化制造催生“五朵金花”行情;2006年、2007年城镇化加速,机械和资源行业借势快速发展;从2012年到2014年,市场结构调整,小股票迎来牛市,医药、电子、互联网等行业发展较快;从2016年到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股发行常态化使市场向优质资产、品牌消费股倾斜。

  翟金林认为,接下来的投资主线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当前投资逻辑的“舵”。未来10年到15年,将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国民整体富裕程度提升与老龄化并存、经济中高速发展与环保约束并存、实业提质增效与金融创新并存、国内产业集群优化与参与国际竞争并存等问题,是事关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关键变量。

  翟金林认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相关产业将向品牌化、集约化、低耗能高附加值的方向进行系统性调整,由此会孕育出更多优质企业,成为支撑经济成长、推动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

  A股被纳入MSCI指数以后,翟金林认为优质资产仍将是市场热点,根本原因在于优质资产同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在震荡行情中,市场愈发注重优质资产,补短板和发力创新也会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和研发投入。

  此外,翟金林认为,先进制造业进入新一轮资本支出周期,医药、半导体等行业会有较好表现。

  看好消费升级、先进制造和周期蓝筹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布局,翟金林表示,看好以下三类优质资产。

  首先是消费升级领域。在他看来,随着宏观部门收入分配比例的全局调整以及全民社会保障的广覆盖和深化,三四线城市居民部门可支配收入增速将加快,未来全民消费倾向的扩张是可以期待的,消费升级潜力巨大。

  在大消费领域中,重点关注具有品牌塑造能力、产品优势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聚焦创新医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服务、二线食品饮料品牌、自主汽车和消费电子品牌等。

  从大众消费统计数据看,城镇居民的医疗保健、居住需求持续增长,食品、教育、文化、娱乐需求趋势下行;农村居民医疗保健、生活用品服务、居住、交通通信和衣着消费需求持续攀升。

  其次是先进制造业。在翟金林看来,5G技术、AI、物联技术的应用临近奇点,实物资产数据化将推动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大融合。数据化技术推动制造业的生产要素与生产力边界模糊化,由新技术与新商业模式驱动的有效供给正在创造需求。投资上,应关注中国有望拉近甚至领先全球的重点领域,包括通信、集成电路、消费电子、人工智能、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

  最后是周期中的蓝筹资产。 翟金林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叠加环保税的开征,令周期行业的产能集中度持续提升,具备一定程度定价权的周期性资产的盈利情况将更具有稳定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