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安基金规模萎靡业绩落后 “太保时代”新管理层挑战当头

2018年06月01日 06:30    来源: 投资时报    

  该公司公募管理规模一直发展缓慢,产品业绩也不尽人意。最近三年,旗下42%的主动管理基金收益率处于同类产品后1/2位置

  标点财经研究员 赵春燕

  刚刚迎来新东家的国联安基金能否旧貌换新颜,成为近来市场关注的热点。

  5月4日,国联安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原股东国泰君安证券所持的51%股权转让给中国太保(601601)旗下子公司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太保资产)。

  鉴于另外一家股东安联集团亦为保险背景,国联安成为国内首家“双保险”股东结构的公募基金公司。

  股东变更直接带来管理层的调整。4月25日,原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庹启斌因股东安排离任,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中国太保资产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于业明接任,这也标志着,国联安正式进入“太保时代”。

  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是中国第一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公募基金,由国泰君安和安联集团联手打造。然而,该公司一直发展缓慢,截至2018年5月18日,成立超过15周年的国联安基金公募管理规模仅为142.79亿元,且在国泰君安公告要转让股权后,该公司的公募管理规模还在持续下滑。

  管理规模举步维艰与其产品业绩不尽人意有一定关系。最近三年(截至2018年5月18日,下同),国联安旗下42%的主动管理基金收益率处于同类产品后1/2位置。今年以来,这一比例更是升至60.5%,其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产品和固收类产品的平均业绩均落后于行业整体水平。

  股权变更高层震荡

  国联安基金成立之初,国泰君安和安联集团分别持股51%、49%;如今,国泰君安将股权转让给太保资产,也使得该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双保险股东结构的公募基金。

  相比较安联集团与中国太保而言,前者拥有全球化资源与投资能力,后者熟悉本土市场。业界普遍预期,中国太保入主国联安基金后,中外两大保险巨头的品牌效应或能给国联安基金赋能,在大资管时代令其在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协同发展中受益。

  不过,由于时间尚短,“双保险”效应在国联安的公募规模和产品业绩上尚未有明显体现,反倒是伴随着太保资产的入主,国联安基金的人事调整更夺人眼球。

  4月27日,国联安基金发布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变更公告,宣布原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庹启斌因股东安排已于4月25日离任,于业明履新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

  除了此次调整外,另有不少高管变动的消息也让市场侧目。其一是4月28日,原副总经理满黎因个人原因离职;其二是此前的3月30日,该公司原督察长刘轶因个人原因离职,由原总经理孟朝霞代任。

  历任新华人寿企业年金管理中心总经理、泰康保险副总经理、富国基金副总经理、融通基金总经理的孟朝霞,于去年9月5日才接棒总经理一职。公开资料显示,前任总经理谭晓雨与国泰君安关系密切,曾任国泰君安财富管理部联席总经理、咨询部总经理等职位。2015年6月,谭晓雨上任国联安基金总经理。2016年8月23日国泰君安宣布挂牌转让股权,一年后,谭晓雨离开。

  公募规模持续缩水

  国联安基金成立以来一直发展缓慢,公募管理规模多数时间都在100亿元上下浮动,直到2013年底才勉强突破200亿元。乘着2015年那轮牛市的东风,其公募管理规模首度突破400亿元,达到439.74亿元。

  2016年8月23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拟公开挂牌转让国联安51%的股权。直到今年5月4日,股权转让才尘埃落定。在这超过一年半的时间里,国联安的公募管理规模持续下滑。

  Wind数据显示,2016年末国联安基金的公募规模为410.28亿元,同比下滑6.7%;到2017年末,其公募管理规模降至211.68亿元,同比下降近五成。

  截至2018年5月18日,该公司的公募管理规模进一步下滑至142.79亿元,相较于2015年的巅峰水平下滑近七成,其中混合型产品从217.21亿元下降至77.82亿元,下滑幅度高达73.62%;债券型产品从33.71亿元降至14.45亿元,降幅高达57.13%;货币型基金从102.07亿元降至29.24亿元,降幅高达71.36%。

  在公募管理规模持续缩水的同时,该公司的产品业绩也表现落后。根据Wind数据分类,近三年来旗下42%的基金收益率落于同类产品后1/2位置。

  具体来看,在权益类基金方面,国联安优选行业、国联安主题驱动、国联安红利、国联安小盘精选累计收益为负,收益率分别为-50.16%、-34.39%、-10.92%、-4.27%,同类排名分别为440/453、368/453、187/453、139/453。其中国联安优选行业、国联安主题驱动处于同类产品后1/5的位置。

  债基方面,国联安旗下7只主动偏债型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平均收益率为0.95%,在62家基金公司(同类产品数量不小于3只,下同)中排名第48。其中,国联安信心增、国联安信心增长B、国联安信心增长A、国联安保本、国联安增利债券B、国联安增利债券A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1.82%、-0.27%、0.68%、1.51%、7.52%、8.89%,同类排名均处于同类产品后1/2。即使是表现最好的国联安安心成长,近三年收益率也只有10.36%。

  今年以来业绩亦不佳

  转眼2018年已过去近半程,国联安的投资业绩依旧没有亮眼表现。

  截至2018年5月18日,剔除2018年成立的基金及分级基金后(下同),该公司旗下21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仅为-0.97%,在103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5。而市场上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61%,国联安的表现显然逊色于平均水平。

  具体看来,该公司录得负收益的主动权益类产品有15只,占比超过7成,其中7只产品亏损幅度超过3%。表现最差的是国联安科技动力,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0.33%,在市场上27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第265。

  其次是国联安科技动力,今年以来收益率为-7.96%,在575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511名。该产品成立于2011年5月23日,近三年来净值累计下跌50.16%。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均为潘明。

  另外,国联安小盘精选今年以来净值下跌6.12%;国联安通盈C、国联安通盈A分别下跌3.81%、3.62%。

  相较于权益类产品,国联安的主动固收类产品表现更为逊色。剔除2018年成立的基金以及分级基金后,今年以来市场上主动固收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53%,而国联安旗下的此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却只有0.49%,仅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三成。在94家同类产品不少于3只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2。

  国联安旗下13只2018年以前成立的主动固收类基金中,今年以来录得负收益的有13只,占比近六成;其中7只处于亏损状态,占比近三分之一。

  其中表现最差者为国联安安心成长,今年以来净值下跌1.45%,紧随其后的是国联安鑫乾C和国联安鑫乾A,跌幅分别为0.91%和0.74%。排名倒数第四和第五的分别为国联安鑫发C和国联安鑫发A,今年以来分别下跌0.57%和0.44%。除此之外,国联安鑫发A、国联安鑫怡C也录得负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联安基金规模萎靡业绩落后 “太保时代”新管理层挑战当头

2018-06-01 06:30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