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贵银业频收购 贵金属价格波动或成隐患

2018年05月30日 08:39    来源: 界面新闻    

  5月27日晚间,白银生产商金贵银业(002716.SZ)公告称,公司与宇邦矿业相关股东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就公司收购宇邦矿业65%的股权事项与相关方达成初步意向。如果公司与交易对方签订正式协议,交易金额预计为20亿-24亿元(具体金额还需进一步洽谈)。宇邦矿业主营铅、锌、银矿资源的开采、加工与销售。

  金贵银业从2017年开始对外并购动作频频。

  2018年5月9日,停牌筹划重组的金贵银业公告披露,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湖南临武嘉宇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嘉宇矿业)、湖南东谷云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谷云商)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其中,嘉宇矿业经营范围为有色金属矿、黑色金属矿的采矿、选矿及冶炼,非金属矿的采矿、选矿。对矿产品资源开采项目的投资建设。矿产品收购及销售。预计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4亿-16亿元;东谷云商主营业务及收入来源为白银制品的品牌运营和销售;企业孵化器服务;供应链管理及配套服务。预计交易金额为人民币4亿-6亿元。

  2017年12月28日,金贵银业公告称参与竞购西藏金和矿业有限公司34%股权。此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帮浦矿区东段铅、锌矿开采;矿产品的加工、销售等。公司还曾经在2016年收购了金和矿业66%的股权。

  2017年7月份,公司启动收购西藏俊龙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俊龙矿业持有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颁 发的西藏自治区墨竹工卡县笛给铅矿区铅多金属矿详查探矿权;西藏自治区墨竹工卡县邦达铜矿普查探矿权。

  金贵银业致力于上游端矿山资源的并购与公司战略戚戚相关。

  5月25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金贵银业董事长曹永贵曾表示,公司将基于白银冶炼核心竞争力,往上下游两端延伸,积极拓展白银产业链条,进一步稳固白银企业龙头地位。

  金贵银业的财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主导产品白银产量达到1299.60吨,较2016年的1020.48吨,增加27%。

  不过,受白银价格底部振荡影响,公司白银主业毛利率略下滑,电银毛利率下滑3.66个百分点至7.36%。

  金贵银业提高毛利率的方式就是向产业链两端不断延伸,造白银“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向上游延伸方面,重点是通过买矿,提升白银矿产自给率。

  数据显示,金贵银业强劲的业绩增长背后利润率显得“捉襟见肘”,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113亿元,利润却只有2.61亿元。利润率只有5%,利润率不是很高。

  金贵银业董事长曹永贵在回答股东问题时表示,公司白银自给率约6%。未来3年会通过外延并购、自主勘探等方式,将自给率提高到50%以上。

  在向下游延展方面,将通过打造“金贵银”白银国民品牌来实现扩张。

  实施层面将通过三个渠道进行:一是通过白银工业+工业旅游的模式,利用投资建设的白银旅游城来增加收入和提升品牌形象;二是扩张门店资源,目前已经开了两家“金贵银”零售旗舰店,主打白银首饰、工艺品、纪念银的销售,未来通过加盟方式扩张;三是通过电商平台扩张,既开发自有电商平台,同时也强化与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

  尽管金贵银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投资者需要谨防贵金属价格的下行风险。

  有分析师就指出,白银倾向于跟随黄金交易,但由于这是一个更小的市场,因此它的涨跌往往被放大,这使得它波动更大。美国利率的上涨和全球利率上涨的预期压制了贵金属价格的上涨。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的影响下,美元指数有可能会继续上升,这将会打压黄金及白银价格,从而影响相关股票表现。

  5月28日,金贵银业继续停牌中。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