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荣科科技迎新实控人 青橙手机老板王迅开启资本路

2018年05月30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文 多

  5月29日,荣科科技(300290,SZ)公告称,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上海南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海南湾),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迅及其一致行动人。资料显示,王迅及其一致行动人旗下核心企业为锐嘉科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锐嘉科集团),主营手机整机OEM/ODM制造等,旗下有自主手机品牌青橙。

  作为锐嘉科集团董事长,王迅的资产版图中此前鲜有涉及资本市场。王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第一步。

  2017年锐嘉科集团ODM手机出货量810万,位列国内企业第六名,不过营收和利润在去年都出现了明显下滑。在国内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近年来青橙手机的身影在各类手机销量榜单中已很难找到。

  持续推进原有业务

  5月29日,荣科科技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接到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崔万涛、付艳杰已经签署了《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将合计持有的荣科科技9192.24万股转让给上海南湾,占上市公司股份总额的27.15%,转让价格为10.88元/股,经协商后合计总价10亿元。上海南湾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王迅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荣科科技表示,本次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主要产品覆盖医疗信息化领域,与荣科科技具有较强的业务协同性,有利于完善公司在医疗信息化行业的布局。上海南湾在披露中也表示,因看好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拟购买上市公司部分股份,继续推进上市公司现有大健康信息领域的战略布局。

  荣科科技董秘赵奇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荣科科技属于创业板,借壳上市是不合规的。

  那王迅方面利用上市平台接下来会有哪些动作?赵奇飞表示,如何利用上市平台,目前尚无非常详细的计划,股份转让还处于审核阶段,待交易所、相关机构评估以后,再具体研究。赵奇飞还透露,接下来会持续推进荣科科技原有的业务,包括荣科科技之前的并购等,手机业务暂时尚无并入上市公司体系的计划。

  公告披露,王迅控制下的上海南湾成立于2018年3月26日,目前尚未实际开展业务。目前阶段,王迅任青橙实业董事长、锐嘉科集团董事、上海南湾执行董事等职务。

  据前员工介绍,王迅曾担任摩托罗拉、联想、德信无线等公司研发管理人员,拥有近20年的移动通信行业经验。

  王迅旗下手机业务更出名

  锐嘉科集团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提供移动智能终端整机方案服务的企业。锐嘉科集团目前有两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广东惠州、贵州贵阳,皆处于独立通讯产业园区内,年生产能力可达两千万台。

  据荣科科技披露,2015、2016、2017年间锐嘉科集团营收分别达到22.67亿元、22.99亿元、20.54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40亿元、6346万元、1473万元。2017年无论是在营收上还是净利润上,锐嘉科集团业绩都较上一年出现明显下滑。

  国际调研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2017年中国手机ODM公司智能机出货排名报告显示,锐嘉科集团以810万台位列第六名,第一名闻泰科技同期出货量则达到8370万台。

  ODM手机之外,从2012年开始,锐嘉科集团也推出了自主手机品牌青橙手机。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青橙手机销量达200万台,同时此前还创下了“双11天猫销量单品前三”的记录。

  不过,从2016年开始,已经很难从公开渠道查询到青橙手机的年度销量。据国际调查机构GFK的数据,去年国内手机出货量排行榜第十名为联想,该年度联想手机出货量为179万台,未见青橙手机出现在榜单。

  5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青橙手机天猫旗舰店看到,一款千元以下价位的青橙手机已下架,另外一款售价在6000元以上、主打激光投影的青橙手机月销量仅为2台。一位前青橙手机员工告诉记者:“手机市场在2015年的时候整体就在下坡,不是特别好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