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只励志的沪港深基金是如何炼成的?

2018年05月30日 06:3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从籍籍无名到拥有数十万粉丝,这样的故事多发生在文体娱乐圈。不过,同样的故事在金融圈也发生了,这就是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型基金。

  这只基金成立于2016年5月27日,当年底持有人为11704户,而到了2017年末,这只基金的持有人户数达到了404076户,是陆港通基金(内地)中唯一一只持有人超过40万户的基金产品。是什么让这只基金拥有了如此多拥趸,这只基金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励志故事?

  嘉实沪港深精选成立之时上证指数处于2800点左右、香港恒生指数在20000点左右,正值市场情绪相对低点,现在看来恰恰是市场的阶段性低点,这也为基金的建仓创造了机会。

  当时,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张金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A股整体估值已不贵,处在过去10年波动区间的中枢偏下水平;香港上市中国股票的估值水平大幅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和其他国家比也处于低位”。

  在建仓期,嘉实沪港深精选通过对市场及个股风险回报的分析判断,实现了一波精准的操作。年报信息显示,2016年7月初,英国脱欧公投落地后,该基金将股票仓位迅速提高到80%以上,并且将大部分仓位配置在港股。随后,港股在当年三季度走出独立行情,该基金净值得到较快增长。

  到2016年9月底,恒生指数涨到24000点,港股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趋于合理,而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调整后风险收益比有所提升。根据基金2016年年报显示,此时,基金已经降低了港股配置、增加了A股的配置,嘉实沪港深精选的净值并没有跟随港股市场下跌,反而持续上涨并在11月下旬创出新高。

  自成立时至2016年末,半年多时间该基金实现了超过15%的净值增长率,显著高于上证指数和恒生指数的涨幅。此时,该基金的持有人户数超过1万户。

  2017年可谓嘉实沪港深精选大放异彩的年份。这一年该基金实现了51.43%的净值增长率,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6.56%,恒生指数涨幅为35.99%。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该基金2017年的业绩在128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

  基金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该基金一直保持较高仓位运作,在港股的配置超过权益资产的三分之二,超配了电子、保险、汽车、医药等行业,获得了较高的超额收益。在A股,基金持仓主要集中在家电、食品饮料和电子等白马龙头,同样获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

  纵观嘉实沪港深精选这两年的季报可以发现,在完成建仓之后,嘉实沪港深精选所投港股占基金股票市值比例始终保持在60%以上,所投A股占基金股票市值比例保持在30%以上。 数据显示,自成立时至今年5月25日,嘉实沪港深精选成立两年累计获取收益率达到了67.8%,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4.55%,恒生指数涨幅为49.96%,说明该基金对市场布局非常精准。

  基金经理张金涛多年来对A股和港股市场保持密切跟踪。在加入嘉实基金之前,张金涛曾在中金公司担任研究部能源组组长,对A股和港股市场均有覆盖研究。之后,他在润晖投资任高级副总裁,该公司既有港股对冲基金,也有A股的QFII账户管理。2012年进入嘉实基金后,张金涛主要负责海外投资策略以及能源原材料行业研究。

  主动股票型基金的投资业绩同样也离不开投研平台的支持,嘉实沪港深精选依托的便是全新的嘉实沪港深3.0投研机制。这不同于我们以往理解的基金经理单打独斗或分仓管理的沪港深基金,嘉实沪港深3.0投研机制将A股、港股作为统一整体看待,管理团队形成了互联互通的工作机制。

  在研究人员方面,嘉实搭配了远超行业水平的高配置,内地有8名港股研究员、香港有10名研究员,同时还拥有70多名A股行业研究员,形成了A股、港股以及众多重要行业的联动研究。

  正是得益于优异的业绩表现,以及沪港深3.0投研机制的护航,嘉实沪港深精选在2017年盈利19.4亿元,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截至2017年末,基金持有人户数突破40万户。根据2018年一季报信息显示,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自成立以来已经连续7个季度实现规模正增长,当前规模达到102亿元。

  两年来,嘉实沪港深精选获得了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可。第十五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嘉实沪港深精选荣获2017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评选中,嘉实沪港深精选荣获2017年度股票型明星基金;第十五届中国“金基金奖”评选中,嘉实沪港深精选荣获“金基金”股票型基金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