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首套房贷款主流利率为基准上浮10% 有中介表示或继续上调

2018年05月29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天津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今年以来一直比较平稳,绝大多数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10%的标准,放款周期一般为一个月。

  不过,有房产中介表示,未来不排除贷款利率继续上调的可能。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为主流

  《证券日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天津市和平区某房产中介。房产经纪人告诉本报记者:“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天津首套房贷款利率没有太大变化,多数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10%的标准。目前和我们公司合作的银行中,有3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分别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上述经纪人还表示:“和平区、南开区集中了优质的学校资源,近期附近的二手房价格已经开始上涨。不少业主都把总价调高了10万元-20万元,并且没有议价空间。”

  在另一家房产中介,门店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公司合作的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多数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标准,仅有2-3家上浮5%的银行。批贷时间一般为7-10个工作日,放款周期一般为一个月。”

  同时,他还表示:“最近在天津买房的客户大多是为了子女上学准备,成交量有所上涨,几乎没有议价空间。”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天津地区二手房问询量以及成交量均出现明显增长。在咨询过程中,本报记者还遇到了个别经纪人以“不排除贷款利率上浮”等原因催促记者尽快看房。

  根据融360监测,2018年4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35倍,环比3月份上升0.91%,同比去年4月份的平均利率(4.52%)上升了23.01%。2018年4月份,天津本期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值为 5.53%,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29倍。整体来看,天津目前的利率水平略低于全国均值。

  融360发布的截至5月28日的数据显示,在14家天津地区的银行中,2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10家银行为基准利率上浮10%,1家银行为基准利率上浮15%,1家银行为基准利率上浮30%。

  购房者仍以本地居民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据本报记者了解,虽然天津公布了人才引荐计划,但是,近期的购房意向主要还是来自于当地居民。有天津市民表示,“考虑到人才进入天津后,天津未来的发展潜力较大,现在是出手买房的好机会。”

  具有上述想法的当地居民并非特例。《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过程中遇到一位看房的客户对于天津,他对记者坦言,“看房有一阵子了,原本一直等着价格降一降,现在不等了。新落户的人太多了,买房的需求会增加。”

  据链家研究院的数据显示,5月16日以来,链家新增带看量持续增长,其中19日、20日周末两天,新增带看量是平时周末的两倍,成交量是平时周末的4倍。

  但是,据某房产经纪人介绍:“主要都是当地人在买房。拿出真金白银购房以及透露出明显购房意向的客户仍为天津当地市民以及原本就在天津当地工作的居民居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