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AT、李嘉诚、王健林齐聚新能源车 公募基金风口淘金

2018年05月28日 14:16    来源: 中国证券网    

  能够集齐互联网巨头、王健林、李嘉诚、董明珠等豪华阵容的投资风口并不多,新能源汽车算是一个。

  时间回到2014年7月,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3月,阿里巴巴与上汽设立总额约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2016年,上汽的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荣威RX5上市。

  腾讯与新能源汽车的互动更多。2014年11月,由腾讯、易车创始人李斌等共同出资建立蔚来汽车。此后,腾讯多次参与蔚来汽车融资。2016年10月,由付强、徐超和腾讯共同投资组建的电动汽车制造公司——上海爱驰亿维成立。2017年3月,腾讯已经成为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

  早在2010,李嘉诚就开始投资新能源汽车行业,入股五龙汽车,李嘉诚曾言:“中国新能源车是我持续看好的市场之一”。后来李嘉诚又陆续投入了50多亿元,五龙汽车更名为长江汽车。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曾经于2016年8月,抛出了一个130亿+100亿的定增投资方案收购珠海银隆合计100%股权。珠海银隆是一家主要做新能源电池、电动车的企业,同年10月,这一方案被格力股东大会否决,董明珠决定“单干”。12月,董明珠拉上王健林、刘强东出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为什么这些大佬都不约而同、又不惜重金地投资新能源汽车?答案是:市场前景乐观,空间巨大。融通新能源汽车(005668)拟任基金经理付伟琦认为:“我国自2015年起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然而,新能源车目前渗透率不到3%,以国家目标2025年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20%来计算,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值规模有望近万亿,或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付伟琦介绍,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发生了一些变化,正由政策市向消费市逐渐切换。过往国内逐步出台了总体规划、财政支持、基础设施、行业管理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政策工具包,护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成本下降、性能提升,消费者自发消费力将成为行业产销放量的主驱动力。综上所述,未来看好新能源汽车蕴藏的巨大投资机会。  付伟琦分析,由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支持较早,国内相关公司获得了先发优势,诞生了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企业,这也反应在二级市场上。我们认为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容量大,未来具有先发优势、核心竞争力、持续增长力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值得中长期布局。记者获悉,根据基金合同,融通新能源汽车投资于新能源汽车主题相关证券的资产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