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华基金冀洪涛:风雨20年 透过波动看市场变迁

2018年05月28日 06:37    来源: 和讯    

  在论坛上,鹏华基金总裁助理、权益投资总监冀洪涛发表了演讲主题为《风雨20年透过波动看资本市场变迁》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他直言,行业内基金经理,尤其是做得好的基金经理有一些缺点,太喜欢从自己的角度看世界。实际上,基金经理取得的一点成绩除了努力勤奋的原因,更可能是踏上时代发展的大潮,基金经理们只是幸运儿和受益者之一。

  同时他从“投资者结构变化带来投资理念变迁”、“产业变迁带来风口切换”、“市场机遇和展望”、“机构投资者的社会价值和责任”等多个方面侃侃而谈,并还梳理了风雨20年透过波动看资本市场变迁,认为未来重点要围绕着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两个方面做布局。

  投资者结构变化

  带来投资理念变迁

  冀洪涛在会上表示,回顾过去20年A股历程,每一次投资者结构的重要变化,都带来了市场投资理念的重要变迁。

  1998年到2003年“散户主导、庄股横行”。当时由于机构投资者规模较小,A股市场是“庄股”一统天下的时代。

  而2003年至2007年期间,逐渐有QFII、社保等机构投资者入场,偏重价值的风格对A股投资理念形成了重要影响;公募基金迅速壮大,成为市场真正的主导力量,2007年底基金规模占整个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28%。机构投资者力量的介入,让价值投资成为一种主流的思想。与此同时,价值投资也能帮助企业实现资源配置和定价。

  在2007年至2016年阶段,在公募权益类基金进入“滞涨”期时,整个私募和保险发展迅速,绝对收益理念力量异军突起。

  然而从2016年到现在,海外投资者的影响在不断加强,使价值投资理念和长期投资理念再次深入人心。

  散户话语权趋弱,机构话语权增强应是大势所趋。虽然A股目前散户占比仍然较高,但往后看,如MSCI纳入A股、养老目标基金等陆续入场,长线资金的壮大将使得优质筹码不断沉淀,未来A股的投资理念也将更加成熟。

  产业变迁

  带来的风口切换

  每轮牛市的领涨板块都有不同,代表了不同时期主导产业的变迁。

  冀洪涛梳理表示,不同的经济时代背景,都有被打上其烙印的主导产业诞生,而主导产业的崛起往往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A股市场往往是产业变迁的最好映射。

  从1992、1993年的经济短缺到百货升级,2005年的城镇化浪潮,2012年到2015年转向新兴产业,资本市场也有预期。现在也是一个新的阶段,旧动能到新动能的转化期间,可能很多行业有着较长的投资机会,这需要我们去选择。

  冀洪涛还对前后十年牛股进行了分析,消费类公司均有标杆性旗帜,应该是毫无疑问的常青树。但其他牛股呈现出典型的产业变迁和上市公司商业模式特征的变化:前10年重工业化时代的金融地产、工业企业更多注重内生增长;而后10年则是TMT与医药的天下,内生与外延并重。

  另外,冀洪涛还表示,或许以3年作为投资周期在A股更合适。对比历史数据发现,在中国一只牛股如果能涨三年基本结束。在整个改革过程中,产业轮动在整个国家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下前行,投资过长并不是最佳策略。经过数据测算,如果把投资周期界定在三年,个股创新高、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高一些。

  看好消费升级

  和科技创新

  一个国家从富国到强国,发展的过程轨迹是一样的。

  以美国市场为鉴,根据GICS(全球行业分类标准)行业分布的历史比例情况来看,信息技术、金融地产具有持续增长力;原材料、电信服务、公用事业不具备长期成长力;核心/非核心消费、保健品比例比较稳定。

  从微观角度看,股票市场是优质公司的“称重机”;从宏观角度来看,股票市场是新经济的“孵化器”。从美国市场看,结构基本是,90年代初龙头公司是以工业、能源、传统消费为主;而到了2000年之后,龙头则是以科技、金融为主。

  从国内情况来看,首先,庞大的人口基数与财富效应决定了国内消费空间巨大;其次,中国原来的人口红利已经逐渐进入到工程师红利,中国理工科毕业人数在不断上升,这些人学成后也将在技术进步上带来贡献;同时,人口结构决定了消费重心的切换,人口老龄化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人口结构的变迁将带来从住房需求高峰、逐渐向消费服务高峰切换。

  科技创新是另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过去五十年可以分为5个科技周期——大型机、小型机、电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每一次技术进步都催生了更大市值的公司,实际的爆发是几何级数的。这个趋势还在持续,其中投资机会是不可错过的。

  从经济发展的背景来看,在金融相对稳定的环境中(金融去杠杆),将给实业更大的空间,创新才更容易发展。而且从政策取向看,过去两年的“三去”政策更侧重于传统行业的甩包袱,而在这些行业阶段性缓解之后,着力于经济转型和改革才是社会长期发展的主旋律。展望未来,中国新经济存在有六个增长点,包括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和人力资本服务。

  机构投资者的

  社会价值和责任

  机构投资者的社会价值在于进行资产定价,给予优秀的企业“溢价”,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

  冀洪涛认为,第一、机构投资者应该起到对市场价格维护的作用,要给资产有定价权。从以前的单向调研、到现在的深入交流,机构投资者从简单的单向分析或接受信息,到现在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就战略、业务、资本深入交流。

  第二是机构投资者的社会责任,投资经理应该意识到自己背负着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资产管理的本质是“代客理财”,都肩负“替老百姓赚钱”的社会责任。

  而机构投资者的历史使命又是什么?在金融不断开放的环境下,中国的机构投资者不仅仅满足于取得一份投资收益,更应该掌握对本国优质资产的定价权。

  在金融大发展的环境中,机构投资者有着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是需要我们共同完成的,希望共同努力,对国内资产定价权有所贡献。这些都在改善中,相信机构投资者在优质资产定价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版文章均摘自今日出版的《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鹏华基金冀洪涛:风雨20年 透过波动看市场变迁

2018-05-28 06:37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