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章燎原:电商时代终结,数字化供应链时代刚刚开始

2018年05月27日 08: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 5月25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在安徽合肥举行。三只松鼠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受邀参加大会并在徽商论坛上发表题为《数字经济创造美好生活》的演讲。章燎原在演讲中表示,三只松鼠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强”三个发展阶段,如今三只松鼠已不再完全局限于“电商”领域,已经融为数字经济的一部分,成为一个基于数字驱动的供应链企业。章燎原在演讲中还表示,企业的护城河在于找到能力内核,未来企业间的竞争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新零售最终将会走向“新智造”。

  以下内容根据章燎原在会上的演讲整理而成。

  电商已经画上句号,但数字经济才刚刚开始起跑

  很多人认为,三只松鼠至今还是电商品牌,与“制造”二字难以挂钩,实际上,三只松鼠早已不仅是电商品牌,我们与“美好生活”密不可分。很大程度上来说,三只松鼠是连接一、二、三产业的供应链企业,因为这样的存在,能够让“智造”更好地服务消费者,给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过去两年,“互联网+”和“消费升级”是提及较多的名词。今天,三只松鼠在研究的课题就是:如何通过数字经济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

  从这个角度上而言,三只松鼠已不完全局限在“电商”领域。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电商”本身已被画上句号,而若将“电商”放置在数字经济中,成为数字经济的一部分,那么我们才刚刚开始起跑。

  企业的护城河在于找到能力内核

  从2012年发展到今天,三只松鼠一共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无到有,第二个阶段是从有到多,第三个阶段是从多到强。

  在发展的过程中,任何一家企业都离不开核心能力的持续扩张。在很多人看来,三只松鼠只是一个坚果品牌,但现在的数据显示,在三只松鼠所有的订单中已有超过60%的订单非坚果,而是全品类零食,这是三只松鼠从坚果到零食的跨越。这就延伸出了另一个命题:企业的护城河在哪里?

  实际上,在企业发展的第一天,护城河的意义只是一个,那就是确保生存。只有经过几年的发展不断扩延,护城河才会越来越大,三只松鼠的护城河是要找到自己的能力内核。

  目前,三只松鼠的“护城河”正经历三个版块的挖掘,分别是:扩充sku、“文化+产业”的内容赋能、倒逼供应链的数据赋能。

  过去,三只松鼠带给消费者的心智在于“三只松鼠=坚果”。今天,三只松鼠有超过60%的订单与坚果无关。除此之外,三只松鼠正在热播的52集同名动画片,在媒体平台累积播放量已超2个亿,受到大量小主人喜爱。有人会问:三只松鼠是不是不务正业?可以回答的是,今天三只松鼠的所有布局,均在赋能产业,让消费者可以真正触碰到消费升级所带来的美好生活。

  更重要的赋能在数据上。我们通过消费者反馈的数据,直接倒逼整个供应链的改善,使得整个供应链的质量效率、体验效率、成本效率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以三只松鼠的“中央品控云”为例,这里每天会产生大量的用户评价,它将生产者和消费者连接在一起,通过开放给前端对市场给与他们源源不断的思考,使得C端消费者在产品上率先数字化,意见能够被收集和全样本采纳,促进供应链升级改造。

  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

  对于企业来说,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供应链的竞争,尤其是食品产业。过去,由于整个食品加工环境的落后,企业未被充分工业化、数字化,但到了今天,这些反而可以促使企业更快的跨越和奔跑,以实现柔性化、个性化定制。

  供应链的竞争背后,是企业基于数据的整合与应用能力。只有让数据与人、产品、企业和服务进行连接,并且快速响应,才能产生更大的作用,发挥更大的价值。以三只松鼠两个月前上线的“27天新零食”为例,前端接到前端消费者订单后,供应链平台可以快速反馈与整合,工厂可以在24小时内制作,物流可以在48小时内发出,这将原来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变成现实。固化的供应链也正在向柔性的协同价值网不断演化。

  新零售的未来是“新智造”

  快消品行业的新零售,最终将走向“新智造”,但要完成“智造”,必须首先完成新零售,核心就在于C端、流通端的数字化改造,才能使得制造变成“智造”。

  三只松鼠最终走向的“新智造”,其核心在于数据是否可以回流到供给侧,本质来说是要解决效率问题和数据回流问题。

  一是效率问题。过去一个快消品成本四块钱走向终端价格为十元,其中有三块钱溢价浪费在流通领域,本质来说,这三块钱通过新零售,将会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整体效率。而今天我们所理解的智能制造正是创造更优质的产品,同时使供应链实现真正的柔性化、个性化。

  二是数据回流问题。让c端消费者的每一个需求数据回流到供应链的每个工序上来,把消费者的一切需求完全数字化,实时发现需求,实时改进需求,从而达成柔性、个性的供应链。这样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去指导供应链上每个环节实施改进,打造食品行业的产业共同体。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定位三只松鼠只是一个电商企业,可能属于它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但当我们定位三只松鼠是一个基于数字驱动的供应链企业时,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