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加强公司治理有利于根治市场乱象

2018年05月25日 13:2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这也是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大规模的座谈会。会议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治理重点,提出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加强董事会建设、明确监事会法定地位等十项要求,并提出坚持长期稳定、透明诚信和公平合理三条底线。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访谈栏目,就“将规范、有效的公司治理进行到底”话题展开讨论。

  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加强公司治理的紧迫性何在呢?

  董希淼认为,公司治理是现代企业的核心,尤其对金融机构来说公司治理非常重要。加强金融监管,应该把公司治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只有这样,金融机构自己才有内在动力来防控风险、合规经营,防控金融风险、整治市场乱象的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何海峰表示,当前的金融工作的主基调是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强调公司治理对于防范防控金融风险有三方面的意义:一是针对微观业务做好顶层机制,有利于防范产品和业务层面的金融乱象;二是银行和保险机构是金融企业构成主体,不管是针对系统性金融风险,还是针对区域性的单个市场风险,公司治理都非常重要;三是金融风险文化当前有待建设,一些人对风险缺乏敬畏,对金融缺乏敬重,缺少必要的意识,而建设金融文化就要从公司治理做起。

  曾刚称,公司治理以往容易在两个层面出现问题,一是对大股东的制约,如果缺乏有效制约,大股东有可能会过度使用金融机构,如进行关连交易,或把金融机构当做提款机,去实现其他方面的资本运作;二是对高管层的制约,如果缺乏有效制约,高管层可能会收购控制股权,或者进行利益输送等,也会形成大量风险。他表示,公司治理是一个系统工作,需要长时间持续建设,需要相关制度保障,也需要银行自身制度的完善以及理念的逐步调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