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H股”实施进入快车道

2018年05月23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灵灵

  4月21日全国股转系统与港交所签署备忘录之后,成大生物和盛世大联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先后宣布筹划赴港上市,将尝试“新三板+H股”。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H股”对流动性不强的新三板企业而言,会产生聚集效应,将在活跃度、成交量、成交价格等方面有比较高的溢价;未来港交所的企业可以到股转系统挂牌进行融资,对其在内地市场的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带来聚集效应

  继大成生物之后,盛世大联于5月14日宣布公司拟发H股,成为“新三板+H股”新政后第二家拟赴港上市企业。值得注意的是,盛世大联之前并不在此前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所签约仪式的11家受邀三板公司名单中。业内人士指出,之前许多人根据受邀名单推测首批响应企业可能为这11家,但在行业内有优势的盛世大联也大胆尝试。

  盛世大联的主营业务是车辆保险代理销售及为银行等机构客户提供车管家汽车服务,这两块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67.79%和23.49%。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80.55%,实现归母净利润7159万元,同比增长41.04%。

  安信证券诸海滨称,盛世大联停牌前市盈率为27倍,市值22.76亿元。港股市场上没有专门从事保险代理的公司,港股主板市场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汽车后市场企业为元征科技,当前的市盈率为47.49倍。综合考虑盛世大联的盈利能力和规模,未来或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稀缺标的。

  此前公告拟赴港IPO的成大生物同样在细分领域优势明显。成大生物的主营产品为成大速达人用狂犬病疫苗和成大利宝人用乙型脑炎灭活疫苗,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之一。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指出,“新三板+H股”会产生聚集效应,能给这部分优质新三板企业在活跃度、成交量、成交价格等方面带来比较高的溢价。港交所企业将来也可以来股转系统挂牌,对其在内地市场的发展有积极的意义。同时这些企业,若平均资质相对较好,规范性程度也较高,会为其它的新三板企业起到示范的作用,也会对新三板市场的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挑战与机遇并存

  对于新三板企业而言,港交所是一个核准制的市场,企业上市速度较快,同时也为企业提供新一条融资途径,向国际化迈进;同时,香港作为一个更为成熟的资本市场,对企业要求高、监督严格,而且企业要面临来自世界各地其他企业的竞争压力,机遇和挑战并存。

  对于券商而言,情况也是一样的。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指出,总体来说,这是部分券商的新三板相关的增量业务,对券商行业的新三板及整体业务影响不是很大。符合港交所上市条件的新三板公司有限,同时能从事港股IPO、再融资等业务的券商也比较有限。这就意味着,新增的业务量不会非常大,主要集中在有国际投行等业务的少数券商当中。大部分从事新三板业务的券商,主要的领域还是集中在新三板企业的挂牌领域。

  付立春认为,近年来,新三板挂牌的数量大幅降低,且在可预见的未来,难以出现大幅回升。这部分业务迫切需要转型。转型方向是挂牌后的融资服务,包括去港股也是其中的一个选项。这部分挂牌企业的综合服务,对券商的专业能力、全产业链的协作能力、甚至国际实力等,都有比较高的要求。这对大部分券商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但同时,作为近年来券商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点,新三板也为中国内地券商向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升级,提供了一个实验场,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