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银行业助科创企业发展

2018年05月23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冉瑞成 吴陆牧报道:近年来,重庆银监局引导全市银行业把助推创新这“第一动力”放在工作突出位置,通过金融组织、融资模式、服务模式创新积极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截至2017年末,全市银行业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达800亿元,支持1000余家企业壮大发展,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占六成以上。

  据介绍,2016年重庆银监局就印发指导意见,引导银行业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投入。经过两年发展,银行业已初步构建服务科创“专门战略、专营机构、专业评审体系、专项激励体系”的“四专”体系。目前,全市已有7家银行机构制定出台了相关战略。此外,重庆银行业还设立15家科技金融机构,2个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中心,共有500余名专业人员为科创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创企业风险较大,传统银行单独贷款方式难以提供全部支持。在重庆银监局引导下,当地银行业探索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模式,通过与股权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合作的方式,参股支持科创企业发展。重庆分行、招商银行重庆分行等通过“贷款+外部直投”“贷款+远期权益”的外部投贷联动模式,支持科创企业78家,贷款余额4.04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