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天化年报“非标”深交所要“说法”

2018年05月22日 07: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尽管*ST天化(000912)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暴增47倍,大有全年扭亏为盈的趋势,然而在2017年,公司业绩亏损不说,财务报表还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非标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5月20日晚间,*ST天化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年报相关问题进行说明和核查,其重整之路显然不太顺畅。

  以假设作为编制基础

  今年1月15日开始停牌的*ST天化,宣告正式进入重整,尽管不能交易了,但其一举一动仍受投资者关注。

  4月23日,*ST天化发布年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7.35亿元,同比增长22.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8亿元,亏损幅度大幅增长。但是,随着年报发出的,还有会计师事务所四川华信出具的保留意见。四川华信认为,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连续经营亏损,截止2017年12月31日,净资产为-136636.21万元,已资不抵债。泸天化母公司、子公司宁夏和宁化学有限公司分别于2017年12月13日、2017年12月14日进入重整程序。截至审计报告日,泸天化尚未披露具体的重整计划草案,这种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泸天化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目前已资不抵债,且进入重整程序,在此情况下,*ST天化仍然以持续经营假设作为报表编制基础,深交所对此存疑,已是第二次要求公司及会计师事务所阐释原因及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ST天化的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以及其子公司和宁化学,分别已于去年12月8日、13日和14日被泸州中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祖孙三代”同时进入重整程序。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ST天化管理人除了定期发布停牌、重整暨风险提示公告之外,5个月左右的时间,重整并未有明显进展。难怪深交所要求公司重整管理人详细说明截至目前重整事项的推进情况及后续安排等事宜。

  主营毛利与收入不匹配

  除了报表编制依据和重整进展,深交所还对*ST天化财务报表多项数据提出质疑。

  2016年*ST天化亏损6.37亿元, 但2016年公司未计提任何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回暖,化肥及化工业务的毛利率均得到了显著提升,公司却在报告期内大额计提减值准备11.46亿元。深交所要求*ST天化解释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集中于2017年度的原因及合理性。

  年报显示,*ST天化2017年度营业收入合计37.35亿元。其中,化肥业务18.0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17%;化工业务收入18.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1.86%。但与此同时,公司化肥业务毛利率却比上年增加9.22个百分点;化工业务毛利率仅比上年增加7.97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毛利率与收入增长不匹配受到关注。

  去年末,*ST天化账面终止确认了4.86亿元的已贴现未到期的银行承兑票据,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银行承兑票据贴现款的具体流向及相关资金使用合规性。此外,作为环保部门关注的重点排污单位,被列入重点监控企业名单中的*ST天化,还被要求说明环保信息披露是否充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