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油创3年新高 A股哪些行业将收益?

2018年05月19日 08:49    来源: 扬子晚报     徐兢

  5月18日,石油产业链各行业爆发,中国石油更是创近三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油价持续走强,A股股民是否有投资机会?利好哪些行业,哪些行业相对受损?

  海通证券姜超最新研报表示,油价上涨,石化产业链的中上游受益,下游受损,而以燃油为主要原料的航空航运业成本承压。下游环节比如纺织行业,原料直接受油价的影响,成本涨价难以快速传导,利润便会被压缩。再比如塑料产业链,主要原料聚丙烯等通用塑料类企业最为受益,而下游塑料制品行业竞争度高,利润被挤压,盈利受损。

  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徐银斌认为,未来油价有望进一步上涨。原因一是地缘政治因素,5月8日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伊朗原油产量短期将下降50万-100万/桶;近期叙利亚、以色列的冲突也为油价上涨推波助澜。二是美国原油库存下降。

  徐银斌认为,原油上涨将持续利好A股的油气板块。例如油气开采、设备。另外还有一些潜在利好的板块,油价涨了,作为替代品的煤炭和新能源汽车板块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