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赚12亿元的海底捞要上市了,去年曾被曝光“后厨危机”

2018年05月18日 07: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海底捞国际控股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据招股说明书,海底捞收益由2015年的57.57亿元按35.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2016年的78.08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7年的106.37亿元;年度利润由2015年的4.12亿元增至2017年的11.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海底捞拥有及经营的餐厅数量达320家,包括中国内地的296家餐厅以及24家位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日本及美国的餐厅。

  “不差钱”的海底捞2011年曾有上市传闻

  据时代周报早前报道,最早有关海底捞计划上市的消息来自于四川简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一则新闻。2012年3月,该网站上披露海底捞上市的计划—“海底捞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2.46亿元,纳入简阳实际税收3800万元,现海底捞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同年6月,简阳市经信局在培育企业上市工作专题会议上透露,包括海底捞在内的6家企业被四川省政府金融办列入重点改制上市企业。

  简阳市商贸局的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虽然海底捞早已完成股份制改造,但目前没有海底捞计划上市的相关消息。他回忆称,5年前简阳市商贸局曾对海底捞进行上市辅导工作,不过随后就再无进展。“我们当然希望海底捞能成功上市,不过目前IPO排队的企业数量太大,而且估计海底捞手上拥有充足的资金,所以在上市方面不太积极吧。”上述人士说道。

  海底捞“不差钱”一说由此而来。

  不过,张勇当时表示,有计划将海底捞上市,但还不确定在哪里上市。张勇认为,目前并不是上市的最佳时间,他指出有些中国企业上市后几乎马上就失败了。“等商业模式能够盈利并可以更轻松地复制后,海底捞才会上市。”

  也曾遭遇“后厨危机”

  海底捞被人所称道的,除了服务,还有它的食品安全,然而去年8月份,海底捞也曾因后厨卫生问题而陷入舆论漩涡。

  2017年8月25日,法制晚报曝光了海底捞北京劲松店、太阳宫店有老鼠在后厨地上乱窜、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顾客使用的火锅漏勺掏下水道等问题。法制晚报在报道中表示这是记者在海底捞两家门店暗访近4个月看到的情形。

  消息一经曝光,舆论一片哗然。不过,海底捞方面反应迅速,在媒体曝光后的当天下午即作出回应,称问题属实、十分愧疚,已经部署全部门店的整改计划。

  时隔几个月后,记者再次回访发现,涉事门店加装了视频直播,顾客可以通过点餐用的iPad上也可以选择实时直播后厨。店长表示顾客也可以简单登记后进入后厨参观、拍照等。

  据新京报报道,彼时海底捞的整改行动系董事长张勇亲自坐镇整改。此外,张勇也曾在微博上表示:几家火锅店而已,能走多远实在难说。过度关注增加了我们的生存难度。但我们会竭尽全力,努力改进。

  张勇:餐饮竞争核心问题不是味道

  据北京商报2012年的一篇报道,张勇曾坦言“拥有核心技术(服务能力)、专注精神以及良好人才机制和管理制度的企业,竞争对手才不容易学会”。

  在2010年,网易财经也曾对张勇做过专访,他不认为味道好是餐饮竞争的一个核心问题,因为口味南北方差异很大,或者是某一家子里面都有很大的差异,有些人喜欢咸一点,有些人喜欢淡一点,这个是属于众口难调。而且一个大牌子让每一个人都说它很好,那几乎不可能。

  当时海底捞在全国有51家店面,被问及加开店面的问题时,张勇表示最担心人力资源的问题,“就说你这个设备是可以复制,人是复制起来非常难,而且市场又是那么诱人,可能这个就是比较大的困惑”。

  七年的时间过去了,海底捞从当时的51家店已经扩张到了2017年末的273家店,或许张勇已经找到了“人力资源”的解决之道。

  伴随着海底捞的扩张以及未来的上市,张勇夫妇的个人财富也将快速增长。目前张勇、舒萍夫妇持有海底捞62.7%股份。根据2017年胡润百富榜榜单,张勇、舒萍夫妇以5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825位。

  如果海底捞未来成功上市,根据同在港股市场的呷哺呷哺火锅连锁店30倍市盈率估算,海底捞的市值可达到358亿元;届时张勇、舒萍夫妇所持市值有望达到225亿元,这一数字可以排到2017年胡润百富榜榜单的第129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时代周报、网易财经、每经App等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