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补充养老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

2018年05月17日 07:3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昨日在“中国个人养老金:启航与展望”论坛上表示,境外成熟市场经验表明,以个人养老账户投资为制度核心的补充养老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也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源泉。

  李超表示,大力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养老保障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当前,我国虽已初步形成国家基本养老、企业补充养老和个人补充养老相结合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但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

  他同时表示,大力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是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

  “科学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安排,有益于个人分享国民经济增长成果,同时促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国强民富。”李超说,一方面,税收政策引导个人储蓄养老资金通过资产管理机构进行长期投资,借由专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个人养老资金转化为经济增长所需的直接融资和中长期资本,能够有效缓解当前金融体系中存在的短期资金匹配长期资产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问题。另一方面,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作为专业“买方”代表,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社会责任投资等理念,将个人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源源不断地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经济社会整体运行效率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反过来惠及社会大众。

  与此同时,李超表示,公募基金行业要苦练内功、强化担当,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壮大提供专业服务。

  他介绍,长期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在服务各类养老金市场化、专业化投资运作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目前,16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管理规模合计超过1.5万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为养老金保值增值做出了卓越贡献,以社保基金委托公募基金管理投资为例,2001年以来取得了年化8.4%的收益率。

  “未来,在服务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方面,公募基金行业同样大有可为。”李超说,一方面,公募基金行业二十年的规范运作与专业实践,具有丰富的产品线和“组合投资、独立托管、公开披露、严格监管”的制度优势,能够较好地满足个人养老金安全、专业、稳健投资的要求,另一方面,为提升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的能力,近年来,证监会针对性地强化了相关制度供给。

  他要求,面对新的历史重任,公募基金行业务必苦练内功,强化担当,借鉴境外优秀养老金管理人的经验,研发贴合国内大众需求的多样化产品,持续提升养老金产品的投资管理能力及合规风控水平,为个人养老资金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专业稳健的管理服务。

  李超最后介绍,下一步,按照一年期试点结束后将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的任务要求,证监会将配合相关部委,按照试点通知的要求,抓紧制定配套业务规则,明确公募产品参与标准,做好个人养老账户设计、产品储备、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