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亚洲票息基金经理何凯:亚洲美元信用债配置价值凸显

2018年05月16日 06:32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引发市场对美元债券市场的担忧。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基金经理何凯认为,整体上看,主要货币当局态度逐渐转鹰,流动性从极度宽松开始边际收紧,但市场上流动性依然充裕,不必过分担忧。

  何凯表示,亚洲美元信用债收益率今年以来显著上行,达到近4年来的高位,其中高收益债券平均收益率7.7%,较为可观的票息收益凸显出配置价值。

  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

  在好买基金对基金经理防御能力给出的评级中,何凯得到了10分,位居84只QDII基金第一名。这一评级的打分基础是基金经理的回撤控制能力。何凯自认为是典型的防守反击型选手,“风险”绝对是第一位的。“我们对下行风险的保护和关注大于上行空间。固定收益产品的特点决定了其下行风险和上行空间具有很高的不对称性。长期来看,只要下行风险控制住了,获取回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何凯之所以对“风险”如此看重与他的经历有关。2006年,正值美国金融危机前的顶点,刚入行的何凯在伦敦做结构化衍生品交易,目睹了有投资者加十几倍杠杆买入所谓的“国际高评级”产品,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产品价格在几个月时间内从100美元跌到十几美元,损失惨重。这让他切身体会到了资本市场的残酷和控制下行风险的重要性。

  经过了熊市的“洗礼”,何凯更为关注风险,尤其是信用风险。他总结了管理债券QDII的“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对基本面的研究分析、第二道防线是对持仓比例的控制、第三道防线是强制止损的策略。

  何凯强调,与国内债券市场不同,海外市场信用事件发生较为频繁,对于一些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券,要么根本不放在组合里,要么及时调整,避免个券对整个组合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他还非常注意风险分散,严格控制个券仓位,设置止损措施,努力规避黑天鹅事件。

  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券

  受青睐

  何凯表示,过去十年,全球收益率在4%以上的资产规模由28万亿美元减少到3万亿美元,在发达国家缺少高收益资产的情况下,资金持续流向新兴市场追逐较高收益。这一趋势较难在短期内发生显著改变,新兴市场的高收益债券成为全球市场主要追逐的标的之一,亚洲债券市场就是其中一个较好的标的。

  根据彭博数据,到去年底,美联储过去数个加息周期中,亚洲美元债均获得正回报,主要是受益于票息收入。此外,在加息周期中,信用利差整体收窄,也部分对冲了利率上行的压力。亚洲美元信用债在过去十年的平均年化回报为6.5%,与主流新兴市场资产类似,但波动性较低,具有良好的风险回报比。目前,亚洲高收益债券平均收益率达7.7%,票息收益处于四年新高。尽管未来利率和信用利差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总体而言,短久期美元信用债的绝对收益率已经体现出了不错的吸引力。

  何凯介绍,亚洲债券市场历史违约率较低,2010年到2017年,投资级债券违约率接近零,总体风险可控。同时,2017年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达1130亿美金,今年一季度,新兴市场债券仍然录得较强资金净流入。新发行的亚洲美元债购买者主要来自亚洲本地,发达国家仍低配亚洲债券,未来空间仍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