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天玛特撤出中国市场 利群股份"吃下"72家门店开启全国扩张

2018年05月15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陈慕鸿

  见习记者 石运来

  5月11日晚间,利群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乐天购物(香港)2家香港公司及10家境内公司100%的股权,及其下属的华东地区全部商业零售、仓储等业务,涉及自有物业门店13处,租赁物业59处,合计门店72家,交易对价为16.65亿元。至此,韩国乐天集团在继出售华北区域22家门店给物美集团后,其在大陆占有的最具影响力的消费市场——华东区域门店及商业地产最终与利群股份达成收购协议,而作为山东省内商业巨头的利群股份也将借此次收购外资商业企业,走上向全国扩张的新征程。

  5月14日,利群股份邀请《证券日报》等媒体就本次收购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利群股份董事长、掌门人徐恭藻,总经理徐瑞泽,董秘张兵等公司主要高管出席了会议。

  乐天玛特10年梦断

  据介绍,2008年5月份,韩国乐天玛特以鲸吞北京万客隆8家门店为标志,强势进入中国市场。2009年10月份,乐天玛特收购江苏时代超市大股东72.3%的股权,成功成为这家在江苏拥有66家零售网点的优质民族零售企业的控股股东,后又掌握时代零售100%的股权。

  但是,乐天玛特自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以来一直“水土不服”,经营不善,再加上“萨德事件”影响,致使目前韩国乐天集团在华的112家门店中,大部分暂停营业,没有停业的分店也是门可罗雀。

  为了挽救困局,韩国乐天集团曾在2017年注资40亿元试图翻盘,但最终大势已去,无奈之下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随后,其所遗留的各种问题逐步显现,经营停滞直接带来的后果是100多万平米的物业闲置和数万员工失业,设备设施折旧损耗严重;同时拖欠门店各类供应商大量货款;大量所租赁物业欠租,并产生一系列法律纠纷等。

  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后遗症”的出现,把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在一起,存在一定的社会稳定隐患,并严重影响地方财政收入。而对乐天而言,想从中国市场全身而退成为奢望,甚至能否及时撤退都成为未知数,这一次收购能够顺利谈妥,不啻为一种解脱。

  利群“得手”风险还是机遇?

  据了解,利群股份和乐天的谈判进行了一个多月。

  其实,自2013年开始,乐天玛特就在中国寻找潜在买家,包括物美、中粮、永辉、大润发等,但最终都没能达成交易。在一个多月以前,作为掌门人的徐恭藻从媒体了解到乐天和易初莲花最终谈崩,马上意识到机会可能来了,于是马上通知董秘启动和乐天的沟通。经过几番沟通和最终几轮谈判,乐天顺利“缴械投诚”。17亿元的价格对乐天而言是一个割肉止损价,而对利群而言,从商业角度的确是一笔好买卖。

  这笔买卖在国内只有利群能做?对此徐恭藻坦言,从整个国内零售业来看,真正有实力接盘乐天的企业也就两三家,而接盘之后有能力重新启动经营的企业也就一两家。因此在全面分析了国内的形势和乐天的情况之后,徐恭藻在第二轮关键谈判中果断出价,并最终让对方接受。据介绍,乐天方面在谈判签约之后很无奈也很佩服地说:徐掌柜太厉害了。

  此次利群股份“得手”,实现了本土零售企业对外资零售大鳄的成功收购,利群早在十年前就制定的“走出山东跨步全国”的战略终于得以成功开启。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在点赞的同时提示了风险。

  对此,徐恭藻显然早有准备:“这一次收购乐天,最大的难度不在收购本身,而在收购之后的业务恢复上,也正是这一点让国内很多零售巨头望而却步,而利群对这一点却显得信心十足。同时我们先后几次对收购对象的门店进行了考察,我们发现这些地域所处的商业竞争环境,比山东省青岛市都要好,而且不是好一点。”

  至于收购之后的恢复开业,深耕商业几十年的徐恭藻更是有自己的一套生意经。他认为,商业零售的核心竞争力是物流和配送,因此早在十几年前利群早已抛开竞争对手转而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福兴祥物流和配送如今都已经成长为巨人,2017年福兴祥物流配货额达到76亿元。

  有了物流和配送等供应链全链条优势,利群才敢向乐天“下口”。董秘张兵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是单独一两家店,利群可能没有什么优势,可是这么多家相对集中在华东地区的门店,对于早已在零售行业做好全产业链基本功的利群而言,真的是恰到好处。

  据悉,这些门店将在2018年内陆续分批开业。至于这些门店开业带来的财务报表上的影响,徐恭藻介绍说,2018年会有一些影响但不会太大,集中的影响将会在2019年体现出来。估计这些门店全部开业后正常的营业收入会在100亿元水平,相当于在2017年水平上再造一个利群,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这次收购所需资金主要来源是上市公司自有资金,募投资金不会动用,如果有资金缺口,集团方面会提供支持,也可以适当进行银行贷款。

  “踏马”华东加速布局全国

  这一次收购,徐恭藻坦言有一个插曲。在对舆情的监测中,他注意到有人称此次收购是给了乐天一个逃跑的机会,并对此质疑利群。徐恭藻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称,事实上利群每年给社会的总体贡献高达40个亿元,其中大约有近15亿元的税收,另外20多亿元是给员工的工资社保福利等。这次收购之后,利群在总收入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对社会的总体贡献度也会大幅提升。作为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将更多的关注企业主体的扎实发展和对社会的总体贡献,对于一些不同的声音徐恭藻坦言“可能是看问题站的角度不同”。

  在利群股份对乐天集团大陆地区公司收购的基础上,记者注意到,在交易标的范围内,利群股份还收购乐天集团所属两家香港公司。

  徐恭藻解释说,坚持收购香港公司是为了拓展利群的国际业务,作为在世界金融、贸易领域均占有重要地位的香港地区,在这里落子之后,利群股份未来无论是在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等外贸领域,还是在金融投融资领域,借助所属香港子公司进行市场运作,未来都将大有可为。

  谈到公司目前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徐恭藻认为主要是小非解禁后市场面临比较大的套现压力。但展望未来,徐恭藻非常自信的向媒体表示,利群股份目前的股价就是一座金矿。作为一手把利群从上世纪80年代一步一步从一个国营百货店打造起来成为年销售额上100亿元的商业巨子掌门人,徐恭藻面对媒体坦诚自信而又坚定。

  展望未来,徐恭藻告诉记者,利群这一次“踏马”华东仅仅是迈向全国的开始,后面还会有更大的动作。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