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遇害空姐父亲将追究滴滴公司责任 平台有没有责任?法律专家这么说

2018年05月13日 08:29    来源: 央视新闻移动网    

  

  5月6日凌晨,云南祥鹏航空公司21岁的空乘李某珠在河南郑州搭乘滴滴顺风车前往郑州火车站途中被害,顺风车司机刘某华有重大作案嫌疑。后经警方调取监控视频发现,刘某华作案后弃车跳河,警方随即连夜打捞。

  空姐乘网约车遇害 嫌疑人跳河死亡

  今天(5月12日)凌晨4时30分左右,郑州警方在郑州西三环附近一河渠内打捞出一具尸体。根据郑州警方的最新通报,目前警方已对打捞出的尸体DNA样本完成鉴定,与此前在案发现场搜集的嫌疑人刘某华DNA样本分型一致,可以确认,此次打捞出的尸体确系杀害空姐李某珠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华。

  据了解,李某珠在遇害前曾经与同事微信聊天,称遇到了一个变态,还跟同事进行了50多秒的通话,之后,电话就再也联系不上。

  再见面即永别 受害人父亲讲述案发经过

  这起恶性案件发生后,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昨天下午,央视记者也采访到了被害人的父亲李先生,李先生讲述了自己女儿从失去联系到再见面即永别的痛心回忆。

  遇害女孩的父亲李先生是山东济南人,遇害者李某珠是家里的独生女,今年21岁,是云南祥鹏航空公司的一名空乘,按照原计划,女儿应该是从郑州火车站坐车返回济南,6日早上8点到家,但是6日早上他却一直联系不到女儿。

  被害者李某珠父亲 李先生:给她打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一直打到中午12点,就是不间断地打,打到中午始终无人接听,但是12点以后,再打电话就是关机状态。

  李先生这时候已经感觉事情不对,急忙从济南赶到郑州找女儿。7日下午,当他赶到郑州时,祥鹏航空公司就通知他去航空港公安分局,公司已经报案。8日,这位独生女儿的父亲等来了噩耗,公安机关通知他到新郑市人民医院确认遗体。

  受害人父亲:继续追究滴滴公司责任

  虽然嫌疑人已经死亡,但是受害人父亲李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得知了杀害自己女儿的嫌疑人遗体被打捞出来的消息,但是他没有去打捞现场。李先生说虽然嫌疑人已死,很遗憾他没能得到法律的严惩,下一步,将追究滴滴顺风车的责任。

  案件暴露滴滴顺风车多个安全漏洞

  那么,这起案件又暴露出滴滴顺风车多少个安全漏洞呢?我们来逐一梳理。

  首先,滴滴打车平台昨天公布自查进展表示,犯罪嫌疑人刘某华并没有使用自己的账号,而是违规使用他父亲的滴滴顺风车账号接单。如此“人车不符”,滴滴公司又是如何让这种严重的违规接单行为存在的呢?

  第二点,我们不禁要问犯罪嫌疑人刘某华到底是如何通过滴滴顺风车平台的认证系统呢?对此,滴滴打车平台解释,原有的夜间安全保障机制不合理,导致这起遇害案的订单中,针对夜间人脸识别机制没有被触发。也就是说,随便一个人用着这个账号就可以接到被害人前往目的地。而滴滴平台此前对外宣称的——顺风车注册时的三证验真、犯罪背景筛查,似乎全都成了摆设,一个接单前必须进行的人脸识别安全措施都完全失灵了。

  最后一点,更令人痛心,因为这不是一次偶然事件。案发前这名犯罪嫌疑人就有过一起言语性骚扰的投诉记录,之后滴滴平台客服给刘某华打了5次通话都没联系上他,可后续滴滴也未对投诉做妥善处理。

  滴滴顺风车业务停业自查整改一周

  滴滴公司表示,从今天开始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同时,滴滴表示,将全面审查其他平台司机,清理可能的人车不符情况;此外运营及客服体系也将全面整改。

  专家解读:网约车遇害案 谁来担责?

  嫌疑人投河自尽,但这起案件并不能就此画上句号,其中暴露的问题还值得我们警醒和思考。相关问题,听听法律专家岳屾山的解读。

  法律专家岳屾山指出: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犯罪嫌疑人死亡将不追究其刑事责任,在刑事程序方面,事件告一段落。虽然嫌疑人已死,但仍需为其造成的伤害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民事赔偿要从其遗产中支付。另外因为嫌疑人盗用其父亲账号,其父对这件事的发生是否有过错,如果有过错,从侵权责任法角度讲也免不了责任。此外滴滴平台是否有过错?滴滴平台的夜间人脸识别系统,就是为了确保司机是其本人,以保障乘客安全,但该系统却并没有办法工作,这意味着滴滴平台可能存在过错,如果平台有过错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