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医疗违规广告卷土重来?代理商揭秘新华社如何遭遇“李鬼”

2018年05月10日 21:25    来源: 北京时间    

  饱受诟病的医疗竞价广告卷土重来。

  5月9日新华社报道,记者使用百度等搜索南京皮研所,搜索结果链接却是其他民营医院;搜索同一个疾病关键字,PC端和移动端结果不同;另外,搜索结果中还存在,将广告包装成软文,通过所谓“就诊经历”进行导流的现象。

  时间财经对此验证发现,在百度搜索皮肤癣、肾亏等关键字,移动端和PC端显示结果不同,PC端首先显示的是百度百科等内容,而移动端的前几条均为广告。搜索北京当地知名医院,PC端和移动端均未显示广告和冒名顶替的情况,搜索新华社南京记者试验的“南京皮研所”,也未看到完全名字一致的广告链接。

  就此问题,时间财经联系百度官方,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应。

  关于不同地域搜索结果不同,百度一位大客户代理商对时间财经表示,违规广告的存在业内都很清楚,是因为负责中小业务的百度推广基本分包给各区域分公司了,南京和北京的关键字广告由不同代理商负责。搜索北京的医院没显示广告,是因为一线城市百度管理更严。“

  该代理商介绍,魏则西事件后,百度对广告监察都格外谨慎,处罚非常严厉,乱象很多是部分代理商和广告主的隐秘操作导致的,北上广深查得严,代理商和广告主自然就不敢乱来。

  关于搜索引擎在PC端和移动端推送广告的情况不同,该代理商称,这可能并不是平台双标准,而是因为用户习惯的改变,广告主都愿意只买移动端的竞价广告。“只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通过审核,并不存在医疗广告就不能选择竞价排名的方式来做,消费者可以选择投诉”。

  时间财经在移动端百度搜索“肾亏”,推荐的前几条均显示的是广告,只在网址底端旁显示加V和广告二字,并设置了带对话框的评论入口,设有投诉功能。但是时间财经浏览发现,大部分广告的评论均为好评而未有投诉。

  投诉按钮的设置颇为隐秘。百度代理商透露,投诉按钮并不在评论区域中,是点击蓝色“V”字,会显示一行文字解释,在文字解释的最右端有“举报”二字,点击投诉并登录百度账号即可实现投诉,百度会进行人工筛查。投诉能直接影响广告主信誉值,从而影响广告成本和效果。

  虽然在2016年魏则西事件后,百度的广告审查更为严格,但是百度营收对竞价排名广告的严重依赖,使其很难摆脱类似诟病。今年四月开始,媒体持续爆出百度医疗竞价广告死灰复燃,遭到诟病,批评有持续发酵之势。

  上述百度代理商对时间财经表示,除非广告法禁止医疗这个行业投广告,不然竞价医疗广告永远都有违规的。他解释,就他从事的KA(关键客户)这一快来讲,百度只要发现一起违规广告就10倍处罚:比如一个广告主在违规投放期间投了10万元,百度要扣罚对应官方销售和代理公司双方各100万元的业绩,并封停广告主,对代理商扣罚返点。但是不论百度审核怎么严,底下的代理商总会有多种方式逃过审核,套路不断进化,用一套合规资质偷偷做违规操作的非常多,监管难度极高。

  技术经济观察家瞬雨对时间财经表示,竞价排名本身就具有原罪,除非只应用于慈善事业,只要和盈利捆绑,竞价排名广告出问题是必然,即使百度为了品牌荣誉对竞价广告严格监管,其分公司和代理商也总会为了利益想尽对策。医疗是关乎国民性命健康的重要领域,应该国家出台法律禁止医疗医药组织进行竞价排名广告,才能真正给人们一个安心。

  2016年5月,国家网信办联合调查组调查后,要求百度整改,“改以信誉度作为竞价排名标准,不能以给钱多少作为排位标准”。百度搜索总裁向海龙也表示将落实整改,对所有搜索结果中的商业推广信息进行醒目标识,进行有效的风险提示。

  如今两年过去,对照新华社记者的调查,百度是否敢回答,当初的承诺做到了吗?(北京时间财经 陈世爱)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