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张子法:去伪存真 谨防投资陷阱

2018年05月10日 13:40    来源: 和讯基金    

  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上小道消息和虚假信息满天飞,这些信息可能来自权威媒体、知名网站、专业机构、论坛大V,甚至来自身边的亲朋好友,很多投资者难以区分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有的投资逻辑看上去很美,但可能套路满满,投资者一不小心就容易充当被割的“韭菜”。日前曝光的某证券节目“名嘴”荐股骗局也印证了这点。该名嘴利用其影响力公开荐股,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因涉嫌操纵市场,最终被证监会处以1.29亿元罚金。

  对此,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张子法分析指出,从网站、论坛等渠道获取到的投资机会,90%以上是没有价值的、或是根本抓不住机会的。在证券投资领域,专业机构的专业人士在其擅长的专业领域,经过实地调研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给重要机构客户所推荐的投资机会,其有效率不会超过20%,而个人投资者获取的这些投资机会更大可能会是投资陷阱。

  张子法是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老司机”,也是基金圈的“网红”,在蚂蚁财富平台上已经拥有近三百万粉丝,其管理的基金产品持有人亦有数百万,个别产品的持有人户数排名稳居全行业前十。据2017年年报统计,截至2017年末,天弘沪深300持有人户数高达176万户,高居被动指数型基金前列。天弘创业板A和天弘中证500持有人户数分别超42万和31万,同样跻身被动指数型基金前十。上述指基备受散户青睐,个人持有比例均超过95%。

  在张子法看来,资本市场是一个多方参与和博弈的市场,对于任何一类可交易的证券品种,在每一时刻都存在着利多和利空的两方面因素,利益相关方如果过度地强化有利于己方因素并力图吸引投资者加入己方阵容,这就容易形成投资陷阱。张子法给投资者介绍了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资产重组、追捧热点、高送转、政策跟风、时政炒作等五种投资陷阱,以此提高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

  首先是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陷阱。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尽管最终乌鸦变凤凰的没有几只,但在中国确实经历过长时间被市场追捧的过程,对短期暴利的追逐也鼓动了很多上市公司为了迎合市场需求进行了没有实质意义的假重组,而重组或借壳过后大都一地鸡毛,价格被打回原形,跟风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近年来监管机构加强了对重组和借壳的监督和管理,出台了严格的限制措施,垃圾股的炒作已基本结束。

  其次是上市公司进入时髦行业的陷阱。很多上市公司为了迎合市场或资本,多会争先恐后地涉足热点行业或热点模式,但新领域新市场新业务没有几年的培育和沉淀是难以实现期望利润的,疯狂的市场情绪下资金涌入鸡犬升天;而喧嚣过后资金一走,则满地狼藉,最终上市公司涉足的新业务也变成了鸡肋,后期的投资者则损失惨重。因此张子法建议,对于上市公司进入热点行业,需要谨慎看待,认清所谓的成长大都只是概念,没有几年的创业和打拼不会形成真正的盈利能力,这种机会是投资陷阱的概率非常大。

  再次是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陷阱。上市公司的高送转,几乎都是为了一定的目的而迎合市场,没有现金分红的高送转不会增加股东权益,大都是刻意强调高成长的数字游戏,而事后事实证明大都是伪成长,追高进入的投资者套牢无数。所以面对上市公司高送转时要特别当心,追高买入风险极大。

  第四是披着政策外衣的投资陷阱。资本市场上打着政策旗号的投资机会是最具有迷惑性的,大部分投资者包括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都可能会积极参与其中,从结果上来看,形成亏损的概率要高于盈利。遇到此类机会,张子法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学会基本的分析和判断,以是否能在短期内提升企业盈利为判断依据,像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海南自由贸易港等的政策在短期内提升公司盈利概率较低,而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政策利用行政干预手段直接影响了相关工业品的供求关系,导致其价格不断攀升,显著提升了上市公司的当期及未来一定时期的利润预期,大概率支持了股价的上涨和稳定。

  最后是过度解读时政热点的投资陷阱。周边局势紧张时国内市场喜欢炒作军工、国防类上市公司,频繁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同时这类公司的估值也一直处于市场相对很高的位置。张子法认为,把类似军工板块定义为短期投机性机会较多而无长期投资价值比较合适,参与这类公司的炒作长期下来很难获取超额回报。

  虽然投资路上陷阱重重,但资本市场上并不乏投资机会。张子法分析指出,寻找长期的投资机会不仅要看产业发展的创新性和生命力,也要看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和扶持力度,基于这两点可以发现高端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生物医药等,兼具长期的发展潜力和政策大力支持,长期投资这类公司具有较大的确定性。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