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额度三年来首次增加 QDII基金迎来发展新契机

2018年05月07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公募基金发行速度放缓,权益与固收类募集规模均出现下滑。A股“入摩”在即,MSCI指数品种募集加速。QDII额度三年来首次扩增,利好海外产品线发展。基金投资方面,预计市场将进入相对平稳阶段,建议投资者均衡搭配权益与固收类基金,加入少量相关性较低的海外与商品基金,以提高整体风险收益配比。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按主代码口径,4月公募市场新成立基金数量65只,较上一月减少22只;发行份额595.6亿份,环比减少46.50%,主要原因在于股市持续低迷,同时3月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完整月份,偏好债券型基金的机构资金过于集中。虽然4月的发行份额创今年以来新低,但较去年同期仍增多77.41%,与去年下半年均值相近。

  权益发行比重回升,MSCI指数品种募集出彩。分类型来看,4月股混型基金合计发行335.76亿份,较前值减少31.38%,股混型发行比重较前值提升12.42个百分点,且主要贡献来自股票型基金。4月招商基金、建信基金等5家公司成功发行MSCI中国指数产品,占新发股票型基金总量的53%,平均募集份额逾22亿份,耗时仅17天左右。距离MSCI正式将A股纳入国际指数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根据中金公司的测算,预计短期带来的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212亿美元,未来5至10年海外资金每年流入A股市场的规模可能在2000亿元至4000亿元左右,MSCI成份股在金融、地产、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的权重较高。

  季节性因素退却,债基募集回归正常。4月债券型基金发行数量20只,较前值减少21只;发行份额254.22亿份,较前值减少59.26%,与过去6个月均值大致持平,产品形式仍以发起式定期开放为主。

  QDII额度扩增,基金开拓海外投资范围。4月新成立2只QDII基金,共募集5.62亿份。受额度影响,过去12个月仅新增8只QDII基金,且其中4个月发生“断档”。QDII基金的申赎周期较长,且面对的风险较为复杂,因此通常不适合单独持有,其价值更多体现在弥补国内投资范围与资产类别的不足。创新层面,目前共有3家基金公司申报了“印度”基金,为国内首批聚焦印度市场的基金品种。印度2017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2%,是经济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改革与人口红利给印度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契机。自2017年以来,MSCI印度指数上涨32.03%,高于MSCI全球指数11.21个百分点,且过去10年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低于0.3。

  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将进行QDII制度改革,并开启三年来首次扩增QDII额度,由899.93亿美元增加至983.33亿美元。基金公司成为本次扩容的最大赢家,获批新增额度的66.7%,QDII基金迎来发展新契机。

  自养老目标基金指引正式发布以来,4月共20家基金公司密集申报了40只养老目标基金,其中汇添富和易方达基金申报数量领先,均为4只。参考发达国家经验,以目标日期与目标风险形式为主的养老目标基金将对居民养老投资行为带来深远积极影响。

  基金投资方面,一季度GDP、PMI、工业增加值等宏观指标开局表现整体平稳,彰显韧性与结构向好趋势,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和,预计将进入平稳阶段,此外,公募基金的短线操作成本增加,建议投资者秉承长期投资理念,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平衡配置权益与固收类基金,加入少量与国内市场相关性较低的QDII或商品基金,以进一步分散风险。股市方面,尽管近期A股受外部因素扰动表现不佳,但从中长期来看,A股具备可观的配置价值:上市公司财报显示,盈利能力整体回升,近三个季度平均ROE均在10%以上,主板与创业板利润增速均达近几年的较优水平;截至2018年5月4日,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2014年以来50%和25%的水平,从估值来看,A股目前相对安全,下行空间有限;加入MSCI国际指数给A股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流入预期;政策对创新、技术的扶持力度加码,成长板块偏好修复。债券市场方面,资管新规靴子落地,利好金融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新规给予金融机构相对充裕的调整时间,预计能够平稳过渡;风险方面,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3%关口,需要关注市场的进一步反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