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金融开放让全球金融机构分享中国红利

2018年05月04日 13:0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 在4月份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央行行长易纲随后在分论坛上阐述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

  金融业对开放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将给我国金融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近日,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访谈栏目,就“金融开放 拥抱全球经济体系”话题展开讨论。

 

 
 

  根据易纲行长提出的金融业开放措施,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被取消,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资银行在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

  宗良表示,中国金融业的开放正是为了让全球的金融机构都能够分享到市场增长所带来红利。他认为,未来市场发展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趋势。

  第一、中外资金融机构未来在中国市场的竞合格局会发生结构性的转变,“谁能干得好谁来干,谁能干得好谁的业绩大,大家都可以在开放的市场里分享效益。”

  第二、外资银行在未来的业务量可能会呈现扩张态势。外资银行在产品服务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应该把全球最先进的经验都带到中国市场来,为中国市场相关的客户服务,为业务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第三、外资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并购一些好的目标,和中资银行共同分享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蛋糕,推动中国市场高质量发展。

  查道炯认为,不管是中资机构还是外资机构,最终竞争的还是怎么把金融产品和实体经济挂钩,竞争的是怎么样服务于所在区域的实体经济的能力,怎么样做好市场调研、规避风险的能力。中资银行要注意学习外资银行对中国市场的机遇和风险的分析方法,千万不要理解成无非就是一个贷款利率,无非就是翻着样的金融产品。

  “同时,外资机构也会在某些方面向中资机构学习。这样的话竞争出来的就是一个健康的金融服务,是一个非常好的事。对我们具体的中资银行,对我们做银行业分析,包括我们老百姓和企业怎么利用银行,是一种全方位的、新的挑战。”查道炯说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