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金融开放抓住应对“逆全球化”良机

2018年05月04日 13: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 在4月份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央行行长易纲随后在分论坛上阐述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

  金融业对开放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将给我国金融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近日,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访谈栏目,就“金融开放 拥抱全球经济体系”话题展开讨论。

 

 
 

  宗良和查道炯均表示,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本次金融对外开放措施的提出抓住了一个好时机。

  宗良表示,易纲行长提出的12条金融业开放措施,特别是实现外资可以控股、能够参与并购,向市场释放了一个“中国将坚定的推进对外开放”的信号。尤其在目前“逆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坚定的推进对外开放,非常好的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趋势,有着更加深入的意义。“我觉得这次选择的时机是非常好的,正好既是我们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这么一个新的时机,同时也是应对逆全球化这么一个时机。”宗良说。

  查道炯进一步表示,目前在世界经济增长的背景下,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出现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中国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可以把国外的资金吸引到中国来。另外,金融业的开放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涉及到整个金融业链条。“金融开放要做的是带动服务业的开放,金融是整个服务业其中的一部分。我们不能把金融的开放单独来看就是一个钱的事,它后边涉及到是整个金融业链条的事情,既然国外有这么多钱,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它吸引到中国,吸引的过程当中带动全球的服务业来中国竞争,同时也把中国的服务业介绍到其他的国家去。”查道炯说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