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看好今年中国商业银行业绩 料五大行净利润增6.3%

2018年05月02日 19: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日电 (记者 王恩博)在前两年一度经历“寒潮”后,中国商业银行业绩持续回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日发布报告指出,2018年一季度中国上市银行整体盈利情况在上年基础上进一步好转,预计今年商业银行业绩将优于2017年。

  具体而言,中国25家A股上市银行一季度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5.6%,增幅均较2017年年报有所扩大。规模增长仍是驱动这些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贡献净利润增长13.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银行业表外资产回表显著,资产质量进一步向好。一季度,25家A股上市银行在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严监管、资本约束力度较大的背景下资产扩张继续放缓,总资产同比增速下降至5.4%,其中股份行资产增长仅为2.9%;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维持提升态势,同比增加2.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指出,从贷款结构上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走强使上市银行新增贷款中较大部分投向企业中长期贷款,体现了中国经济“脱虚向实”。一季度上市银行在“三农”、小微等领域扶持力度有所加强;房地产贷款增速保持下降态势;消费信贷在贷款中占比持续提升。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在内的绝大部分中国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降,仅有小部分股份行、城商行不良贷款率同比提升明显;各银行拨备覆盖率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且整体拨备覆盖率有所提升,

  在此背景下,报告判断今年全年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继续向好趋势不变,多项指标回暖显著,预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长6.5%。股份行利润增速仍然高于五大行,但受制于前者在负债端的相对劣势,二者差距进一步缩小,预计股份行和五大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7%和6.3%。(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