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起逾期爆料点燃贷你盈官网数据迷雾 实控人李佳身份成疑

2018年05月02日 16:55    来源: 投资时报     田文会

  有关贷你盈的逾期爆料至少两起涉四名投资者,逾期皆达四个月。若这两期爆料均属实,则与该公司公布的逾期数据为0或存不符;而有关其实际控制人的真实背景,更是疑点重重

  《投资时报》 记者 田文会
  一边是家小平台。

  尽管它从事的网络借贷业务(P2P)正成为中国一系列金融整顿行动的焦点,但至少在被人投诉前,很少有人关注到它的存在。

  一边是小人物。

  他们拥有不多的资金——和那些动辄百万元起步的人士相比,简直不值一提。他们似乎也不贪心,这点当然更难能可贵。

  然而,当小人物遇到小平台,悲剧可能还是发生了。

  近日,有多个网贷信息平台上出现关于贷你盈投资逾期的爆料。《投资时报》记者发现,相关两起爆料主要牵涉四名投资者。其中一起涉及某家三人共计金额约60万元,另一起涉及一名独立投资者,计10万元。爆料信息中,几位投资者皆称目前产品逾期已达四个月。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联系贷你盈客服,客服表示该平台仍在正常营业,但因人手紧张,会将逾期等问题告知相关人员后再给予回复。

  不过,至截稿时记者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贷你盈网站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至2018年3月,其平台逾期金额为1126万元,其中逾期90天(不含)以上的笔数和金额为0。若上述两起逾期爆料属实,则贷你盈网站公开披露的信息或涉及有悖于事实。值得注意的是,运营数据同步显示,近两月贷你盈的借贷笔数皆为0。

  作为贷你盈资金存管银行的厦门国际银行,其有关人员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对于该平台,目前没有收到异常情况信息。

  工商信息显示,贷你盈网站相关平台公司为一位自然人绝对控股。

    逾期四个月?

  上述遭致投诉的投资逾期案例中,其中一家三人总计投资近60万元,一人投资时间在2016年12月,另两人在2017年3月,到期日分别为2017年12月和2018年3月,涉及归还的本金分别为5万元、10万元和46万元,产品参考利息皆为8.80%。据悉,目前本息均未到账。

  其中5万元投资显示的投资产品为“优选计划”,对应借款人为五位自然人;显示的状态为“赎回中”。可以对照的是,该投资者之前一笔一个月到期共计一万元的投资,其状态为“已赎回”。

  另一起爆料的投资者投资本金是10万元,投资日期为2016年12月,而封闭期截止日为2017年12月,对应的借款人同样是五位自然人。爆料人士称,理财经理不断将兑付日期后延,从春节后推到3月,再推至清明节后。

  对于该说法,尚未有贷你盈方面的回应。

  上述一家三人的投资情况已先后在多个网贷信息平台出现,不过,在网贷天眼上,耐人寻味的是,上述爆料的跟贴出现了一份落款为投资者本人的声明照片,该声明称,“从未在网络上发布鼎盛盈通贷你盈平台逾期的任何帖子。”

  记者注意到,贷你盈网站4月10日公布的2018年3月份运营数据报告显示,逾期金额约1126万元,逾期笔数1117笔,其中逾期90天(不含)以上的笔数和金额为0。该网站此前公布的今年2月数据中,逾期金额为约1260万元,逾期笔数为455。而2017年12月运营数据显示,其逾期金额约为1121万元,逾期笔数为121。

  很明显,贷你盈二月、三月的两个月内的逾期笔数较去年12月出现暴增,今年3月甚至较2017年12月劲增8.26倍。但与此同时,其官网显示的逾期金额出人意料的竟然是“原地踏步”。

  其3月份运营数据报告显示,当月借贷笔数和借款人数量皆为0,当月出借人数量为360。此前2月份数据则显示,当月借贷笔数和借款人数量也为0,出借人数量为347。2017年12月数据中,当月借贷笔数为847,当月借款人数量为672,出借人数量为911。

  对于为何在借款人和借款笔数为0的期间还有数百出借人,贷你盈一方表示,“不清楚”。

  3月各产品交易占比中,30天占比17%,90天占比19%,360天占比46%,12月的占比19%,720天占比为0。

  3月份运营数据报告还显示,贷你盈当月借贷余额约2.6亿元,累计借款金额约21.92亿元,累计借贷笔数约2.6万笔,累计出借人数为约1.4万,累计借款人数为约1.68万。累计代偿金额和笔数,同样为0。

  贷你盈网站客服称,如果发生逾期,“公司肯定不会让投资者受到一分钱损失”,且“匹配债权给回款人(投资人)”。对于“匹配债权”的具体所指,该客服不愿进行详细说明。据悉,贷你盈目前并没有提供此前业内常见的保证金及后期新出的保险这两种保障形式。该平台客服表示,现已不允许保证金形式。

  据贷你盈网站介绍,贷你盈自上线之初就倡导“微债权”安全网贷理念,并且是“微债权领导者”。所谓“微债权”,是指以小额分散出借给不同客户。

  一个有趣的情况是,当你进入贷你盈网站并点击“我要借款”一栏,随即进入财猫贷网站。财猫贷工作人员告诉《投资时报》记者,目前其借款端没有专门客服,而是与财富端共用。

  在关于广为市场关注的收费方式上,不同人员的解释则有所不同。某位客服称,借款时合同金额比到手金额多,差额可能为服务费;另一位客服则称到手金额即为合同金额。平台收取的服务费为期数乘每期金额,每期还款中则包括本金、服务费和利息。

  一旦发生逾期,客服称,滞纳金为月还款金额(本金)的10%,每个月还款日都会收一次,单日罚息为还款本金的万分之五。

    平台为一自然人控股

  据了解,贷你盈网站目前主要为理财服务,而财猫贷主要为借款服务,其分别对应不同的运营公司主体。不过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后,发现上述两家公司主体的实控人为同一人。

  贷你盈网站显示,贷你盈为鼎盛盈通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下称“鼎盛盈通”)旗下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注册资本5000万元,于2015年1月25日上线。原平台名称为“大地金融”。

  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2017年11月15日更新的会员名单中看,有鼎盛盈通名字。这也意味着,目前鼎盛盈通应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

  工商信息显示,李佳直接持有鼎盛盈通70%股权,并通过两家持股99%的子公司间接控股29.7%,合计控股99.7%。

  鼎盛盈通原本还有两位自然人股东,不过工商信息显示,其中一位已于2017年9月被李佳旗下控股子公司接替。

  至于财猫贷网站,若点开“财猫金福”栏目,打开的网站页面显示:财猫金服,即财猫金福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财猫金福”),创建于2017年初,注册资金5000万元,金融服务已落地15余个城市,并完成pre-A轮融资。

  工商信息显示,财猫金福注册资本1000万元,黑莓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黑莓资本”)持股99%,李佳则持有黑莓资本99%股权。

  从股权关系来看,贷你盈借投两端的数个平台公司,应都属于自然人李佳的绝对控制中。

  来自贷你盈官方文字介绍,李佳为北京信用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先后创办包括鼎盛盈安、鼎盛小薇、鼎盛盈通、鼎盛财富等多家金融信息服务机构,并于2016年扩展至私募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保险经纪、海外资产配置等全方位金融及财富管理咨询领域。截止2016年5月,其在全国分支机构约80家,员工总数近2000人。上述文字还特别提示,李佳本人曾创办多个葡萄酒品牌。

  《投资时报》记者随即登陆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网站,该协会原名“信用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记者注意到,该网站显示,领导名单中,副会长名录里并未有李佳。副会长单位名单里也并未有含“鼎盛”公司。

  颇具戏剧性的是,早在2017年5月末,中国信息协会令信用专业委员会利用其官网曾特别声明,发现一批假冒该会名义开设的网站,且上述网站盗用协会标识并以专业委员会名义开展经营活动。目前尚不清晰上述案例与此声明是否有关。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