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方达基金:执着长跑 不断胜出的公募冠军

2018年05月02日 09: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易方达基金成立于2001年4月,秉承着“执着于在长跑中胜出”的公司理念,旗下主动权益类、固定收益类以及指数量化类基金的规模与业绩,均长期位居行业前列,实现了业绩提升与规模增长的同步稳定发展。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与沉淀,易方达始终专注于资产管理,坚持打造跨周期的投资管理能力,投资理念清晰,投资风格稳定,投资业绩长期稳健优异。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易方达旗下主动权益、固定收益公募基金自成立以来简单平均年化回报分别为14.80%、8.28%,均大幅超过股、债市场基准。截至目前,旗下公募基金累计分红近1000亿元,为客户创造了丰厚的回报,在市场上牢固树立起了“经营规范稳健”与“专业绩优”的品牌形象。

  国内知名券商研报曾评价道,易方达作为国内领先的公募基金,拥有强大的投研队伍和完善的风控体系,以严格的管理、规范的运作和良好的投资业绩,在市场赢得较高认可度。

  权益长跑:追求长期稳健回报

  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易方达旗下有11只主动偏股基金净值年度收益率高于20%;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年度净值增长率65%,在全市场A股主动偏股基金中排名第一。成立于2001年的易方达科翔,截至2017年底获得的总回报近20倍,年化收益也达到近20%。

  良好的业绩激发了规模生长。截至2017年底,易方达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管理规模1439亿元,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主动权益公募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之一。而自2002年第一个完整的经营年度以来,易方达主动权益公募基金规模连续16年排名行业前十,其中13年排名行业前五,并且2015年、2016年均排名行业第一。

  总结其主动权益类投资经验,管理、专业、制度是核心关键词。

  管理上,易方达主动权益团队实施了“大平台、小团队”的管理模式,在团队内部搭建不同的风格稳定、策略清晰、垂直专注的投资小团队,同时强化公共平台支持建设,强调投研之间、投资团队之间、研究小组之间的多层次高效协同。大平台效应的发挥,为客户提供综合的权益类资产解决方案,促进战略目标的实现。

  专业上,易方达注重基础研究,强调研究的前瞻性、及时性和差异性,用制度化、流程化、系统化的方法,深度挖掘投资凭证的内在投资价值,为投资决策提供了强大的研究支持;制度上,易方达主动权益团队通过良性的投研互动机制,依照完备的制度体系与机制流程,科学划分职能,实现了投委会、研究部门、投资部门、交易室、风险管理部门的相互协作与监督,确保投资的绩效与合规。

  固收长跑:持续稳定创造价值

  对于许多公募基金公司来说,权益和固收的业务很难两全,但易方达却做到了均衡发展,旗下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不论在产品、业绩、规模、团队、荣誉等方面都名列市场前茅。

  易方达拥有17年固定收益投资历史,是国内从事固定收益公募基金管理历史最长的公司之一,同时也是国内第一批受托管理社保、年金等债券组合的基金公司之一。发展至今,易方达拥有各种类型的固定收益投资经验,旗下产品线齐全,覆盖纯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混合偏债、指数债基、定期开放债基、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基等各种类别。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易方达固定收益中长期业绩行业领先,并大幅跑赢市场基准指数。截至2017年12月31日,易方达旗下成立满三年的24只债券基金(分类份额按单只基金计算)中,11只在银河、晨星的三年评价中取得五星评级。成立满五年的9只基金中,7只在银河、晨星的五年评价中取得五星评级。

  团队是业绩的保障。易方达固定收益团队拥有46位资深投研人员,团队平均证券从业年限近10年,是国内最大、最资深的固收投研团队之一。易方达实施团队协作基础上的基金经理负责制,有效结合团队智慧与个人积极性,保证了投资业务的持续优异和风险的有效控制。

  此外,易方达固收团队拥有功能强大的投资交易管理系统和严格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系统上,易方达固定收益一线投资、交易人员全程参与系统研发与测试,保证了系统的专业性与实用性。其自主开发投资管理平台,支撑固定收益研究、投资、交易全过程,覆盖全面,功能强大,具有行业领先地位,有效提高业务能力。其次,在风险管理方面,易方达始终对市场保持敬畏,尊重内控体系,严守投资纪律,强调收益与风险的均衡,并同时实现了风险管理的标准化、流程化和制度化。

  被动投资:追求稳定超额收益

  易方达从2004年就开始布局指数基金,目前指数方面已经覆盖了宽基指数、细分行业指数、风格主题指数等等各类基金,产品线齐全。

  量化方面,易方达于2009年开展量化投资投研业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增强基金。该基金自2012年7月成立截至2017年底,其累计净值增长达到140%,相对其业绩基准获得累计超额收益79.1%,这一成绩在同期同类指数增强基金中名列前茅。易方达上证50增强自成立以来表现同样十分出色,不仅以41.29%的净值增长率在2017年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中业绩第一,还实现了自2004年成立以来累计收益346%,并且获得194%的超额收益,在市场46只同类基金中遥遥领先。

  总结易方达指数量化投资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自主研发的量化多因子选股模型,二是严格的风险管理策略,三是专业而功底深厚的指数量化投研团队。易方达量化团队已开发出包含量化投资选股、量化投资择时、因子择时、基差择时、商品CTA、宏观CTA、期权套利、期货套利、分级套利等一系列不同品种,不同周期和不同容量的投资策略。同时,依托业内领先的企业级金融数据库、投资研究支持平台和投资管理平台,为平台化、系统化、流程化的量化投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易方达指数量化团队目前拥有近30人,是业内最大的指数量化团队之一,团队研究氛围开放,协同作战。

  核心优势是长跑致胜的动力

  易方达基金历经17年的发展,逐渐在经营管理、风险管理、业务创新及IT等方面形成了核心优势。

  经营管理上,易方达始终保持着开放、民主的经营管理理念,把握市场最新变化,不断创新和突破自我。各业务条线、各工作岗位主动根据市场变化以及新技术、新业务模式的发展,持续检验公司业务发展的各个方面,不断优化、创新。目前22名创始团队中仍有15人在职,投研人员离职率持续多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易方达建立了健全、严谨的风险管理体系。作为一家连续12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排名行业前五的基金公司之一,易方达及旗下产品通过持续完善的合规风控制度、深入人心的合规风控文化、全面先进的合规风控体系及专业资深的合规风控团队,在历次市场风险事件中始终保持稳健运营。

  在产品及业务创新方面,易方达始终坚持全面创新,引领行业发展。2018年,旗下3只产品分获得公募基金业创新大奖。

  此外,易方达高度重视持续、前瞻的信息技术系统建设,具有行业领先的信息技术研发能力。目前其IT应用系统已覆盖所有业务及部门,在投研管理、产品运作、绩效评估、风险控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正是基于这些核心优势,易方达一路向前的长跑征程有了充足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