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在深违规投放共享电单车被约谈 交警称已通知回收

2018年04月27日 21: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4月25日,网友举报宝安街头出现滴滴投放的共享电单车

  “街兔电单车“外观

  4月26日,深圳交警微博发声,称滴滴未经批准私自投放电单车是违法的

  4月27日,深圳交警微博再发声,称已通知滴滴回收全部车辆

  深圳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涂胜)近日,有市民举报滴滴旗下“街兔电单车”在深圳宝安区街头违规投放,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针对此事,4月26日,深圳交警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声,称滴滴公司未经批准私自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是非法的,必须收回车辆。4月27日,深圳交警再次发声,称已通知滴滴全部收回车辆。

  记者了解到,该款电单车外形与普通电动车无异,设有把手式车铃、载物车筐、前车灯。全车重量较轻,约为普通家用电动车的2/3 之重,单手即可提起车体后半部分。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的用户,则不需要缴纳押金。使用时间前两分钟免费,二十分钟以内2元,超出时间按每十分钟1元计算。目前,滴滴共享电单车仅限指定运营区域内骑行和指定还车点还车。

  据之前市民举报,该款“街兔电单车”主要投放在宝安区沙井地铁站、马鞍山地铁站、新沙天虹等地,总数量大概有1000台左右。对于滴滴在深圳投放电单车一事,市民的质疑是深圳实施禁摩限电多年,深圳许多主次干道已限行电单车,违者要扣留车辆并罚款2000元,那么在此背景下的共享电单车投放,是否符合规定?

  答案是否定的。深圳交警部门曾明确指出,共享电单车的投放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与深圳市现行的管理政策相悖。目前,能在深圳限行道路行驶的电单车全是涉及民生行业的备案车辆。

  此外,根据之前电单车在深圳投放的案例,滴滴共享电单车在深圳的投放似乎也说不过去。据了解,此前曾在深圳投放运营的优时助动单车,响应有关部门要求已于去年12月暂停在深圳运营;2017年1月,7号电单车在南山科技园出现的时候,投放公司也被深圳交警约谈,被责令限期整改,并在2天内将400多辆被投放电单车回收。后又在深圳交警准许下落地大鹏新区,并结合全市公共交通覆盖及限行区域等情况,7号电单车才在大鹏新区运营。

  深圳交警连续两天发声明称滴滴已被约谈,已通知滴滴收回车辆,实际情况如何?记者就此事询问了滴滴出行,截至到记者发稿前,滴滴暂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