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基金:短期内股市抛售可能还会延续

2018年04月27日 06:41    来源: 和讯    

  过去一周,中美贸易战阴云令VIX恐慌指数飙升,全球股市暴跌,黄金等避险资产大涨。

  权益市场方面,美股三大股指平均回调6%,创2016年1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过去一周美股先后经历了Facebook数据泄露丑闻、美联储鹰派加息、美对中301贸易制裁等重重利空,避险情绪驱使市场疯狂抛售,Facebook更是单周跌去14%、市值蒸发近750亿美元。美股的暴跌引发了全球范围的股市抛售:欧股股指平均下跌3-4%,日股跌幅近5%。新兴市场方面,港股跌幅近4%,其中港股“股王”腾讯由于四季度游戏业务表现不佳、加上第一大股东Naspers减持,上周放量大跌近10%。上周A股下跌3.6%,主要跌幅集中在上周五、即美宣布对中实行301贸易制裁后。

  大宗商品方面,避险情绪的飙升推动COMEX金价上周大涨近3%;(中美)大国政治不确定性升温、美国EIA原油库存意外大降等多重利好支撑WTI油价暴涨5.5%,并一举突破65美元,创2014年底以来新高。

  外汇市场方面,虽然美联储鹰派加息支撑美元,但美国近期频繁挑起贸易战又打压美元,上周美元指数继续在89-90窄幅区间震荡。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至6.31-6.32区间。

  债券市场方面,上周部分全球避险资金涌入美债,致使美债10年期收益率下行3bp至2.82%。

  上周市场大事件包括:Fackbook爆发数据泄露丑闻、美联储如期加息25bp、特朗普宣布对中进行301贸易制裁。

  据等爆料,一家名叫Cambridge Analytica的英国公司利用了从Facebook不当收集的5000万用户个人信息,并在16年美国大选中涉嫌操纵民意并帮助特朗普成功获选。该消息暴露了Facebook对用户数据保护的严重不利,引发了一定政治危机,加上公司CEO扎克伯格至今没有出面解释,Facebook股价近日连续暴跌,上周市值蒸发了近750亿美元。

  美联储在上周举行的3月FOMC会议上如期加息25bp,维持今年总共加息3次指引不变,但上调了明后年加息次数,鹰派程度超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的提速一方面加大了其他国家被动跟随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令美股部分高估值板块估值承压。

  上周五,基于此前的对中301调查结果,特朗普正式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对中国每年500-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25%关税。具体涉及板块和细节预计在15天以内公布,可能包括航空、信息通讯科技、机械产品等。消息公布后,中方表态强硬,商务部也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拟对美加征的120多个税项,涉及贸易金额约30亿美元。中美贸易战的打响和升级可能触发了恐慌避险情绪的蔓延,预计市场情绪的修复仍需时日,短期内股市抛售可能还会延续。

  展望本周,市场大事件主要是中美贸易战后续进展,重要经济数据主要是美国2月核心PCE通胀:

  市场大事件:除了中美贸易战进展需持续密切跟踪外,本周美国还有望和韩国签署一项新的双边贸易协定(3/26),近期特朗普贸易动作非常频繁,和美国中期选举在即有一定关系。

  经济数据: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和PCE通胀数据(3/29)。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