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选股思路与国家队、外资惊人相似 百亿私募淡水泉持仓浮出水面

2018年04月25日 06:31    来源: 华尔街见闻    

  随着一季报的公布,多家知名私募的持仓逐渐曝光。

  华尔街见闻梳理发现,老牌百亿私募淡水泉持股集中医药生物和先进制造领域,且布局时间较早。

  值得注意的是,淡水泉持股思路更与“国家队”、社保基金和外资重叠性较强。

  重仓医药生物板块

  从最新公布的一季报持仓数据看出,淡水泉重仓多只医药生物板块,包括天士力、红太阳、瑞普生物等。

  其中,正加大创新药研发的天士力是淡水泉2015年第二季度起建仓的股票。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淡水泉精选1期和投资精英之淡水泉占据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两席,总计持股量占比1.59%。

  值得注意的是,天士力受到多家机构“扎堆”,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证金公司、中央汇金、挪威中央银行、重阳投资等。

  据了解,天士力一直是中药板块龙头,正加大肿瘤、糖尿病等创新研发管线布局。一季报数据显示,天士力营收 39.52 亿元,同比增长 18.06%,归母净利润 3.72 亿元,同比增长 16.77%。

  淡水泉今年一季度建仓一只创业板股票——瑞普生物,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五位,占流通股本比例2.24%。

  据悉,瑞普生物主营兽用生物制品和兽用制剂,日前参股国内宠物医疗龙头瑞派宠物。一季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28.38%,净利润3849万元 同比增长22.19%。

  此外,成泉资本和全国社保基金均持有瑞普生物。

  由于部分上市公司未披露一季报,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淡水泉还持有人福医药(证金公司、中央汇金持有)、华海药业(挪威中央银行、中央汇金持有)、红太阳(中央汇金持有)等股票。2017年三季度,淡水泉建仓浙江医药。

  提早布局先进制造

  华尔街见闻发现,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淡水泉陆续布局先进制造板块,比如制造消费类电声产品的歌尔股份、5G与光芯片概念的烽火通信。

  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淡水泉持有制造电声器件的中小板公司——歌尔股份,淡水泉精选1期持有3119.77万股,持股比例1.15%。实际上,2014年四季度起淡水泉一直位列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最新持仓数据显示,证金公司、中央汇金、挪威中央银行也持有歌尔股份。今年前三月,歌尔股份营收 40.5 亿元,同比下降 10.6%,归母净利润 1.84 亿元, 同比下降 38.6%。

  光通信行业的龙头股——烽火通信受到清和泉青睐。一季报显示,淡水泉精选1期持有829.84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0.81%。

  华尔街见闻发现,淡水泉精选1期在2015年四季度建仓烽火通信,2016年一季度曾有三只淡水泉产品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

  2017年烽火通信营收突破210亿元,近十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并逐步布局云计算和光芯片业务。今年前三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8亿元,同比增长20.63%。此外,三只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和挪威中央银行也持有烽火通信。

  此外,去年三季度,淡水泉还布局国产芯片概念的光迅科技,中央汇金和三只社保基金组合也在其中。

  另有四大重仓股票

  截至2017年末,淡水泉重仓股票包括招商轮船、中材科技、艾华集团和绝味食品。

  淡水泉去年四季度建仓绝味食品——专注于休闲卤制食品研发与生产的上市公司。淡水泉精选1期和淡水泉精选3期总计持股量占流通股本4.17%。

  2017年三季度,淡水泉建仓艾华集团——节能照明类铝电解电容器龙头公司,并在四季度进行增持,旗下四只产品持股量占流通股7.92%。

  此外,去年四季度,淡水泉三只产品增持招商轮船,且均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量占比达1.45%。

  主营特种纤维材料研发的中材科技也是“机构扎堆”公司,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工银瑞银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淡水泉有三只产品持有中材股份,总计持股占比达2.13%。

  由于以上四家公司未公布一季报,淡水泉持仓变动还无法得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选股思路与国家队、外资惊人相似 百亿私募淡水泉持仓浮出水面

2018-04-25 06:31 来源:华尔街见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