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大讯飞首季扣非净利腰斩 两媒体称800亿市值虚高

2018年04月24日 11: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 科大讯飞(002230)今日发布一季报。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982.92万元,同比减少46.3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31亿元,同比减少30.63%。

  对于经营业绩,科大讯飞表示,上述经营成果主要系公司业务拓展、销售规模扩大,教育、司法、智慧城市、消费者等业务增长所致。同时,面对人工智能的战略机会窗口期,公司持续加大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持续加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生态体系构建的投入,持续加大人工智能在教育、司法、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赛道的市场布局投入。

  相应地,2018年一季度科大讯飞员工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000人,费用成本对应增加,较大程度上影响了当期税后利润增幅,导致公司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46.34%。

  截至今日午间收盘,科大讯飞报56.59元,跌幅2.90%。而大盘今日整体上攻,上证综指报3131.52点,涨2.07%;深成指报10517.10点,涨1.81%。

  4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发布《800亿市值190倍市盈率 科大讯飞如何证明自己》。文章称,科大讯飞2017年的成绩单并不那么让人满意。业绩增长戛然而止,54.45亿元的营收仅有4.35亿元的净利润,创下上市以来首个负增长。

  收购并表及政府“大礼包”就占了净利润逾六成,让科大讯飞的业绩含金量大打折扣。而2017年花掉的11亿元研发投入,超5亿元被资本化处理,巧妙转入无形资产“寅吃卯粮”,等待未来摊销。

  某外资机构的投资总监在接受采访时,也直言不会布局科大讯飞这类股票,估值和盈利同样是最大的顾虑。在其看来,科大讯飞具有良好的基本面,但结合当前的估值来看,上涨逻辑并不明确。“现在这么贵,成长性已经一定程度透支了。”

  4月23日,投资者报发布《科大讯飞被指“寅吃卯粮”不足5亿利润撑起800亿市值》。文章称,科大讯飞2017年年报数据来看,营业收入约54.45亿元,同比增长63.97%,创下上市以来的最大增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35亿元,较上年下滑10.27%,这也是科大讯飞上市以来净利润首度出现负增长,增收未增利。

  业界一直认为科大讯飞“利润含金量不足”。而除了并购和政府补贴贡献大半利润以外,科大讯飞的应收账款和存货还都出现不同比例的增长。

  截至4月19日,科大讯飞的总市值为802.66亿元,市盈率为184.66倍。不到5亿元的利润支撑,800多亿的市值还能走多远?这是需要投资者持续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