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回应搜出"假德邦"被坑:违规推广系资质审核误判

2018年04月23日 17:35    来源: 新浪财经    

  百度回应“假德邦”:违规推广系审核误判 赔偿权益受损用户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见习记者刘臣龙)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2日)上午,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播出了“百度搜索出现‘山寨德邦’”的报道。有网友反映,手机上百度搜索“德邦物流”,排名第一的居然是山寨版的“德邦物流”。而山寨版的这家公司,实际是百度的一条推广广告。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家公司的名称、网址、电话、域名都与德邦公司极其相似,但当实际下单体验后,它只送30公斤以上的大件,快递单也做了手脚,来取件的快递员竟然是从30公里外赶来的,也根本没有穿德邦工作服。

  节目播出后,百度公司立刻通过“百度推广”的微博账号发表声明,称由于百度在资质审核和授权关系方面的误判,导致了此次违规推广行为,郑重向有关方面致歉,对非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却使用德邦物流关键词推广的商户全部下线、对此次事件中受到损失的百度用户进行赔偿保障,并对媒体的监督报道表示感谢。

  声明中写到,此前百度移动搜索“德邦物流”,出现了两个推广商户。报道中所述付德邦品牌,实际是一家名叫德邦物流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的企业。另一个推广商户,名为深圳卡航德邦物流有限公司,还拥有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商标授权书。“看似”是德邦物流官方的合作商。

  经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查实,他们与上述两家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也并未对深圳卡航德邦物流有限公司进行过任何授权,其提交给百度审核的授权书系伪造。

  百度方面表示,此次事件暴露了百度在审核监管机制上还存在漏洞,在品牌保护机制上也存在各产品线数据未打通的问题,百度将不断升级审核监管和品牌保护机制。声明中还写到,如有遇到类似问题的企业,也请尽快和百度取得联系,共同维护品牌合法权益。对此,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分析,尽管在此次事件中百度下线了山寨“德邦”,但仍应更主动地承担处理其他类似情况的责任。

  他说,百度应该有一套自己的审查程序,通过公司注册的名称、提供的证明文件、广告内容,包括显示的图片等,应该能够明显看出一些侵权和“搭便车”的情况,这属于百度审核的内容,而不能把责任推给用户或者被侵权方。出现问题之后,给用户一个投诉和保障权益的渠道,包括作为对其错误的弥补,这是公司应有的制度设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度回应搜出"假德邦"被坑:违规推广系资质审核误判

2018-04-23 17:3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