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缺芯少魂”提供发展良机 私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2018年04月23日 08: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缺芯少魂”为芯片企业提供发展良机 私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A股大盘重心下移,市场热点出现降温之势。不过在弱市之中,芯片板块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统计显示,国产芯片板块一周大涨8.44%,位居各板块之首。对此有私募人士认为,美国对中兴通讯的禁令给我国芯片发展敲响了警钟,在正视差距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危中有机”。

  正视差距“危中有机”

  芯片制造技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微细加工技术,是全球高科技国力竞争的战略必争制高点。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通讯采取出口管制措施,将对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不会阻碍中国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步伐。《人民日报》4月19日发表文章《中国将不计成本加大芯片投资》,提到出口禁运触碰到了中国通信产业缺乏核心技术的痛点,“缺芯少魂”的问题,再次严峻地摆在人们面前。

  对此,上海千波资产束其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芯片企业由于技术相对落后,拿不到订单,一直发展受限。现在,这些企业得到了国产替代的巨大市场空间,所以说中兴通讯的遭遇是“危中有机”,加速了芯片国产替代的步伐,为国内芯片企业提供了绝佳的发展良机。另外中兴通讯被禁售背后,说明国内芯片公司在芯片设计、操作系统、材料、设备,甚至一些硬件领域与国际优秀公司的差距巨大。

  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也指出,对中兴通讯的禁令激活可以说是对我们科技行业起到重大的警醒作用,预计后续国内会高度重视研发芯片自主替代,这对芯片行业是一个重大机遇,未来芯片行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应提供便捷融资途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A股市场都在热议国产替代,但Wind数据显示,芯片国产化概念板块纳入的上市公司数量目前有46家,合计总市值为7578亿元,仅略高于高通或博通单家公司的市值,不到英特尔一家公司的一半。从净利润上看,中美芯片公司的差距更大,粗略估算,上述46家公司2017年度合计净利润仅在百亿元左右,而2017财年,英特尔一家公司的净利润就达600亿元。

  广东谢诺辰阳投资对此认为,目前国内半导体产业公司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多为劳动密集型的商业模式,毛利率和净利率相对于上游芯片设计公司较低。由于芯片设计和制造工艺需长时间资金投入,国家的产业资金长期投资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可从资本市场上提供额外融资途径支持产业长期发展。

  束其全则直言不讳地提出“不要等到国产芯片和外国芯片一样好用时再来支持”,芯片是高科技、高投入产业,需要大量的人才储备和资金支持,监管层应为芯片公司提供便捷的融资途径和资金支持。芯片设计、存储器、GPU、封测、半导体设备以及材料等领域具备很大的投资价值,有望走在国产化的前列。

  时代伯乐基金经理杨晓虎指出,近期中美科技摩擦背景下,中国半导体上市公司特别是在关键产品突破、竞争格局方面较好的公司将长期受益。投资者可关注存储、化合物半导体、功率器件、芯片设计各细分行业龙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