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千家公司提现金分红 129家每股税前派息高于0.5元

2018年04月17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用现金分红回馈投资者逐渐成为上市公司的共识。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16日,有1133家上市公司提出的2017年分红送转方案,目前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其中1125家有不同程度的现金分红。此外,还有190家公司的分红送转方案通过了股东大会的审议,其中188家涉及现金分红。

  还有一些“手快”的公司,已经完成了分红。数据显示,有36家公司完成分红,另有36家公司的分红送转方案正在等待实施。在这72家公司中,有11家每股税前分红超过0.5元。

  在过去的2017年,各家公司经营状况不同,因此,分红方案也有着明显的差距。1125家公司提出的现金分红预案中,每股税前派息在0.5元以上的共有118家,加上前文提及的11家进入了分红程序的公司,目前共有129家的现金分红相对大方,每股税前派息在0.5元以上。

  提出转增股本方案的企业中,有27家提出的转增方案超过或等于每10股转增10股。其中,有26家公司在提出高送转方案的同时,有不同额度的现金分红。

  对比过往的数据可知,高送转方案正在逐步减少,而现金分红逐步增多。不少公司分红力度颇大:将当年度净利润的50%以上用来给投资者分红。例如,方大炭素在年报中提及,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9.0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约339870.9万元,剩余未分配利润转入下一年度。拟分配现金红利总额占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93.88%。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亦有公司在预披露了分红送转方案之后,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原因在于,公司的主营业务状况出现变化,分红送转方案有“带病上场”的嫌疑。因此,在对待现金分红回馈股东这件事情上,许多公司也显得比较郑重。公告显示,不少公司专门召开了分红说明会,对公司的订单、未来运营等情况给予了说明。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