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金证券:灵活操作 控制回撤

2018年04月16日 09:4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年一季度行情落下帷幕,A股经历了指数的大幅波动,成长与蓝筹风格快速切换,短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市场走势也更加曲折。对于基金投资建议适当控制权益类投资的仓位,尤其是对风险程度较高、前期组合涨幅较大的基金进行调整,并在品种上进行适当调整以应对市场变化,短期可关注风险收益配比更好、注重控制回撤的基金产品,并从中长期视角出发布局成长风格基金。

  大类资产配置

  A股市场短期不确定性增加,市场走势也更加曲折,对于基金投资建议适当控制权益类投资的仓位,尤其是对风险程度较高、前期组合涨幅较大的基金进行调整,并在品种上进行适当调整以应对市场变化,比如增加防御型产品的配置,并从中长期视角出发布局成长风格基金;港股近期波动加剧,虽然港股市场高分红、低估值的优势较为明显,但市场波动仍需时间消化,静待投资时机的到来;就美股来看,贸易摩擦期间政策的反复将加剧市场波动,同时当前市场恐慌情绪处于高位,投资者需警惕近期政策面及情绪面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债券市场方面,基本面中期有下行趋势,但市场转向需要经济数据释放确定性信号,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走向及监管政策实质影响存在分歧,政策面预期变化仍将影响市场情绪,债券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但可适当进行左侧布局,在以短端信用为主的策略基础上,适当增配左侧布局信用品种、适度拉长久期的产品,并强调信用品种安全性;就商品类资产来看,短期内美联储加息对于黄金的压制因素已基本释放,利好金价反弹,同时避险情绪的升温将促使资金偏向于流入黄金资产。

  具体配置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20%的积极配置混合型基金、40%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3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6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权益类开放式基金:

  控制风险 动态配置

  宏观经济恐有下行压力,但市场对于强监管的预期已基本消化。贸易摩擦是近期市场的扰动因素,将对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带来较大影响,市场波动及把握难度较大。适当控制风险,同时自下而上精选基本面优质的个股是主旨思路,低估值、有业绩支撑且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行业龙头具备一定优势;同时随着年报的逐步披露,成长股迎来去伪存真的时机,一些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的优质股票亦值得关注并逢低布局。短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需要更多时间的耐心等待,投资者情绪和风险偏好将受到压制,市场走势也更加曲折。

  具体到权益类基金投资策略上,建议适当控制仓位,尤其是对风险程度较高、前期组合涨幅较大的基金进行调整,并在品种上进行适当调整以应对市场变化。首先,市场震荡加剧,除了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对市场节奏的把握、风险控制能力也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在甄选具有长期选股优势的基金经理的同时,短期可更关注其中风险收益配比更好、注重控制回撤的基金产品;其次,伴随着市场波动,适当增加在防御性板块有所配置的基金,比如农业、医药等行业,具有避险特征的贵金属、高股息蓝筹等;第三,强调组合性价比、动态配置,相对于去年价值类股票的估值重估的演绎,今年市场更强调业绩的兑现,无论是价值还是成长关键在于估值合理、具备扎实的业绩基础,在此背景下擅长进行估值比较优势、动态配置的产品可适当关注;最后,成长股的中长期趋势投资机会逐步受到关注,考虑较为友好的政策面、机构低配以及估值逐渐合理,对于其中具有投资管理优势的产品可适当关注。

  固定收益类基金:

  短端票息为主 适度左侧布局

  3月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表现超预期,尽管中期基本面存在下行压力,但目前仍不构成影响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3月初担心的流动性、政策面及美元加息扰动均未出现,继1月下旬以来显现难得机会,但在市场未释放明确转向信号之前把握交易性机会难度颇大。展望后续市场表现,基本面中期有下行趋势,但市场转向需要等待经济数据释放确定性信号;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走向及监管政策实质影响存在分歧,政策面预期的变化仍将继续影响市场交易情绪。综合来看,短期内债券市场无论被定义为熊市尾部或是牛市初始均意味着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和缺乏一致预期,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及海外环境不足以支撑债券市场趋势性上行,4月债券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但中期市场走势值得期待。

  具体到债券类基金投资策略上,我们仍以自上而下投资能力作为筛选主线,并综合考虑产品风格与短期、中期市场行情的匹配程度:首先,建议综合考察产品历史风险收益表现、管理人投资经验和固收平台价值等因素,重点关注自上而下趋势判断和把握能力突出的管理人旗下产品;另一方面,基于短期和中期市场行情,建议在以短端信用为主的策略基础上,适当增配左侧布局信用品种、适度拉长久期的产品,并强调信用品种安全性;第三,建议增加对倾向利率品种的主动管理产品及跟踪利率债指数标的的被动产品的关注,以储备中长期配置工具。

  QDII基金:

  警惕港股回调风险

  就目前时点而言,虽港股市场高分红、低估值的优势仍较为明显,但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短期内恐难以快速修复。同时,近期存量资金博弈下的港股市场对来自海外风险的抵抗能力大幅减弱,少量边际资金的变动即可造成股指较大幅度波动。因此,虽中长期来看港股仍具配置价值,但近期市场波动需时间消化,短期内不排除港股出现回调的可能。纵观3月美股市场,政策面的不确定性是贯穿全月最为核心的扰动因素。另外,目前市场恐慌情绪已处高位,悲观情绪下市场对于利空消息的反应必将放大。

  具体到QDII基金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合理控制港股仓位,静待投资时机的到来。对美股后市持偏谨慎的态度,建议投资者警惕近期政策面及情绪面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给市场以时间从而修复当前悲观情绪。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