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航系天海投资75亿收购当当 俞渝李国庆半套现走人

2018年04月12日 14:54    来源: 新浪财经    

  海航系上市公司天海投资 4月11日晚公告称,以75亿收购北京当当和当当科文100%股权,即老牌电商平台当当网。

  天海投资本次收购以发行股份加现金方式,计划以6.23 元/股的价格发行6.52亿股,募集40.6亿配套资金,同时支付34.4亿元现金。

  交易完成后,俞渝和李国庆合计直接持有天海投资16.49%股份,低于第一大股东海航科技集团的16.95%。公告显示,当当没有向天海投资推荐高管,这意味着俞渝和李国庆在并购后将直接“闪人”。

  根据收购方案,俞渝和李国庆将分别获得价值25.5亿、10.9亿的天海投资新发行股份。此外,当当的股东天津科文和天津国略分别为俞渝和李国庆实际控制的合伙企业,天津科文(即俞渝)在交易中获得13.6亿现金,天津国略(即李国庆)获得5.8亿现金,合计19.4亿现金。

  大摩财经分析,俞渝和李国庆获得的现金中至少一半将用于归还当当退市时的贷款。

  公告显示,当当净资产3178万,估价75亿,增值率高达235倍。

  此外,当当2016年营收95.5亿、净利1.3亿;2017年营收103亿,净利3.6亿。当当去年在营收增长不大的情况下如何实现近300%利润增长尚不得而知。

  当当退市前管理层曾预测,2016年至2020年当当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2.08亿元、3.1亿元、3.77亿元、3.45亿元、4.32亿元、4.92亿元。也就是说,2016年当当勉强达到了目标,2017年则大大超过了目标。

  天海投资在2016年剥离海运业务,主营业务为收购来的全球最大的IT分销商之一英迈国际,当时收购金额近60亿美元。

  当当由李国庆俞渝夫妇于1999年创办,是中国最早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和易趣同为早年最大的两家线上图书出版零售平台。易趣后出售给亚马逊。

  当当于2010年赴美上市,上市时李国庆爆粗口痛骂负责其上市的投行摩根士丹利,闹出了一场风波。

  中国互联网日新月异、巨头崛起的大背景下,当当网逐渐落伍。上市后当当业绩表现一直欠佳,曾连续4年亏损,直到2014年才宣布少量盈利。2016年私有化退市时市值仅为5.37亿美元。

  李国庆俞渝共筹措了3.78亿美元完成退市,包括2亿美元的当当现金、1.6亿美元的银行贷款以及1525万的股权融资。

  去年10月路透曾报道称海航正在洽谈当当网,估值为80-100亿人民币。目前看收购价低于预期。

  3月9日,海航旗下A股上市公司天海投资公告宣布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聂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