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底捞被曝拟赴港上市 质量体系能否匹配有待考量

2018年04月12日 08:3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张璐

  4月10日,有传闻称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正准备在香港IPO,拟融资 6- 7 亿美元。海底捞计划扩展国内外市场。

  和此前面对上市传闻的操作手法一样,昨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了海底捞公关部门,对方只是表示,“我们现在还不太清楚,目前暂无上市计划,未来考虑上市会出具体公告。”

  而对于上市的好处,海底捞创始人暨董事长张勇曾公开表示,“不排斥上市,上市让海底捞有了一层保护,上市公司的地位和社会股东能帮助海底捞解决一些困难;上市还可以促进公司正规化,也能让海底捞更为‘知名’和‘成功’。”

  多年前就在谋求上市

  自 2011年开始,海底捞就被传在筹备上市。据媒体报道称,早前在海底捞的发源地,四川简阳市人民政府网曾表示过海底捞进入上市辅导期,甚至创始人张勇本人也曾低调表示过有上市计划,不过后来均没了下文。

  事实上,因餐饮难标准化、财务难透明等问题,餐饮行业上市较普通行业更为艰难,这也是外界认为海底捞迟迟未能完成上市的主要原因。

  在此之前,海底捞底料商颐海已经冲击IPO。颐海作为海底捞底料的独家供应商,营业收入中有半数以上来自海底捞。招股书中也透露了一些有关海底捞的“秘密”,截至2015年底,海底捞共开设了142家门店,其中仅2015年一年就新增了21家门店,是其以往开店速度的3至4倍。

  过去几年,颐海的净利从2210万元上涨至1.25亿元,增长了近500%。根据第三方咨询公司沙利文公司的资料显示,按2015年销售额计算,颐海是中国第二大火锅调味料生产商,并且是最大的中高端火锅底料生产商。

  另外,记者发现,三四线城市已经逐渐成为餐饮大佬们的“新宠”,包括麦当劳餐厅新开门店以及各种品牌连锁奶茶店都新增在三四线城市,海底捞去年也在东莞市麻涌镇开了第一家位于乡镇的店面,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海底捞而言,如此的选择是战略布局,是为了抢占各个阶层的市场。

  有利于国际化布局

  事实上,海底捞何时上市一直是餐饮行业最引人注目的话题之一,而近几年,随着消费升级,火锅企业也纷纷崛起时刻准备“抢滩”资本市场。

  去年,黄记煌欲在香港上市,融资15.6亿港元,而另一家连锁火锅集团呷哺呷哺则凭借高度标准化的流水线经营模式,以及控制精确的人力与原料成本,得以在全国快速复制门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黄记煌在香港上市应该早在运作当中。如果上市成功,这将是第三家在香港上市的火锅企业。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上市固然是个好事情,预示着海底捞可以从这里取得更大的资源、权益和发展空间,对于其国际化布局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但是收益高风险也相对较高,是否能够做到持续发展,以及它的这个质量体系食品安全这块能否去匹配它的IPO,未来还有待考量。”

  而金融评论人黄立冲表示,“火锅作为餐饮的一个品类,由于自身的特点,标准化、规范化相对容易,这是火锅企业上市的优势,因此上市之路阻碍会少很多。呷哺呷哺的成功上市便说明了这一点,未来或有更多的火锅企业选择上市。”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