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为投资者持续创造回报是行业初心

2018年04月11日 06: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嘉实基金董事长 赵学军

  20年来,中国基金业砥砺前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嘉实基金秉承“远见者稳进”的理念,走在行业发展前列,至今已拥有公募基金、机构投资、养老金业务、海外投资等在内的“全牌照”业务,为逾八千万大众投资者及社保、企业年金等机构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理财服务。

  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表示,“为投资者创造回报”是行业的初心,也是所有征程的归宿。展望未来,中国基金业理应通过专业创造价值,思想创造财富,引导资本投入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人民群众财富创造中发挥更大作用。

  业绩为基 谋定而动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嘉实基金打造的资产管理“大厦”,一直有一个简单而牢固的基石,那就是“为投资者创造回报”。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目标?在嘉实的选项里,答案非常简单,那就是投资业绩。管理基金公司,亘古不变的原则就是把业绩做好。”回顾基金业的发展历程,赵学军总结道,唯有业绩才是优秀基金公司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源。在他看来,一家基金公司,只要业绩做好了,规模早晚会上来。但如果业绩不好,即使规模做大了,最终也会下降,而且再也上不来了。

  以业绩为基石,是因为对中国资本市场特性的深入理解。赵学军直言,在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ETF就是最佳选择,投资者不见得一定要买主动管理型产品。因此,美国的基金公司可以产品创新为中心。但在当下的中国,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创造阿尔法的机会,帮助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才是最重要的。嘉实追求的是可持续、稳健的业绩,能够真正为投资者赚到长期、绩优的回报,同时每一份业绩都可以追溯到确切的决策依据,从而验证投研策略的准确性与可延续性。

  回首在嘉实的岁月,赵学军最自豪的正是带领嘉实成为一家投资业绩一流的公司。殊不知,最难能可贵的还不是业绩本身,而是业绩背后的体系。“业绩只是表现,本质是建立了一套体系。”赵学军说,“一个人做投资,思维存在局限性,因此可持续性很弱。在嘉实,超过三百名最专业的投研人员汇聚于此,形成了一套组织方式和生态,每个个体都能耳濡目染,使得业绩创造具备可持续性。”

  嘉实这套“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将风格相近的基金经理组成策略小组,并匹配合适的基金产品。所有策略组构造为一艘大船,投研人员在这艘大船上从多个角度观察同一事物,进而提炼出客观、多元化的投资思想。

  这套体系是经过思考和选择的战略选择。仅以技术分析为例,对于普通股民来说,看K线图炒股可能是运用最广泛的方式,但赵学军指出,在嘉实,技术派投资方式的使用率连万分之一都不到。“短线博弈或许是一种方法,但绝对不是最佳方法,特别是随着基金经理管理的资金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大,对市场观察的敏锐度下降了,再基于K线图做短线博弈,就像背着棉花过河,越背越重,最后必然垮了。”

  “一个组织的领导者,必须知道哪条路是大路,哪条路是小路。嘉实的体系,将员工引领至康庄大道,促使个体互相启发,共同成长。”

  随需而变 创新不止

  为了做好投资,嘉实的努力远不止于此,而是从一个个朴实的目标出发,绘成一张创新的路线图。

  例如,2002年,嘉实以封闭式基金丰和率先“明确约束投资范围”,让在中国做基本面投资从理论成为现实;2006年,变革销售端,将机构和零售业务全面分离,为后来基金公司承担养老金投资管理责任奠定了基础;2009年,嘉实“全天候、多策略”1.0推出,到2017年这一投研模式3.0升级,重塑了市场对基金投资管理方法论的认知;2014年,以公募基金参与“混改”,探索普惠金融的落地;2015年,嘉实成为在纽约建立分支机构的首家中国基金公司等等。

  “你说这是创新也好,实际上,更重要的是业务需要。为了做好投资,需要更深度地进入其中,探寻答案。”赵学军说。“今天我们看到的是客户需求的变化趋势,不仅从本土投资向全球投资转变,还从二级市场投资向上游投资转变,从资本增值型投资向收益获取型投资转变。”

  嘉实长期坚持研究驱动投资的投研文化。近20年来,嘉实基金对研究的专注与探索一直走在行业前面。赵学军解释,如果说研究只是看券商报告、去企业调研等,那是比较狭隘的定义,在嘉实,研究的定义更大。例如,投研团队除了研究上市公司的现状,还要研究它的前生今世,那就需要了解一级市场,除了做国内的行业比较,还需要做全球的行业和产业比较,那就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嘉实的创新实践,除了创造新业务、新方向,更重要的是对行业的影响,让所有人看到原来可以这么思考。”赵学军说。

  发展养老账户顾问体系

  展望未来十年的基金行业发展机遇,赵学军表示,一个重要的基础性变革就是养老账户顾问体系的发展。第三支柱体系的核心是灵活高效的个人账户制度设计,建立个人养老账户体系是国际主流做法。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体系,就是要让个人参与投资决策,进一步提高参与率,最终促进养老金各支柱协同发展。

  顾问服务机制是个人养老金账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个人养老金进行长期有效资产配置的关键之一,因此需要从制度设计上推动第三支柱顾问服务体系的建立。赵学军认为,对个人养老金账户进行咨询顾问,或者授权进行直接管理,是一种财富管理的概念。当前财富管理行业大部分产品的销售行为都被销售佣金所驱动,是一种“卖方代理”的传统商业模式。新的财富管理模式首先应该是有好的顾问服务,不收取销售佣金、收入全部来自投资者支付的账户管理费的“买方代理”模式,才是与投资者利益保持一致的制度安排。

  在这一过程中,公募基金大有可为。赵学军认为,基金行业经过长期发展完善,可以在个人养老金顾问服务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公募基金应发挥产品优势,为个人养老金提供基础资产池。一是建立个人养老金投资合格准入体系。在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建设初期,建立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和投资产品的合格准入体系,是对专业投资和专业资产配置的一种规范和引导,保证多数参与者的利益。二是公募基金产品要为合格准入体系提供基础资产池。在第三支柱建设中,发挥公募基金在产品设计方面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第三支柱投资产品,还要发挥公募基金工具化的作用,使公募基金产品成为养老金投资的标准化工具。三是大力发展养老主题公募基金。四是借鉴海外经验,结合我国实际,丰富养老金产品类型,提高资产配置能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为投资者持续创造回报是行业初心

2018-04-11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