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大华基金股权变更 业绩垫底绩差基金扎堆

2018年04月10日 08:53    来源: 时代周报    

  [摘要] 背靠强大股东的平安大华基金,发展速度却无法匹配其显赫的出身。糟糕的业绩表现,亦让其成为“迷你基金”集中营。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 3月30日,平安大华基金的股权变更正式进入审查阶段。有接近平安大华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股权变更或与外方股东大华资产管理有关。

  背靠强大股东的平安大华基金,发展速度却无法匹配其显赫的出身。糟糕的业绩表现,亦让其成为“迷你基金”集中营。

  2017年3月,坊间称陆金所将入股平安大华基金,目前后者正在做股权变更。此次平安大华基金股权变更进入审查阶段,业界的第一反应仍是陆金所将接手部分股权。

  不过,陆金所方面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称,“跟我们没关系”。

  股权变更或与外资有关

  平安大华基金外方股东大华资产管理成立于1986年,是新加坡大华银行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11月,大华资产管理经过证监会核准,获得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

  实际上,伴随着监管政策的改变,业界对于合资的看法正在持续发生变化。一方面,基金业对于外资持股的限制逐渐放开,外资为寻求更多的控制权,可以尝试发起控股的基金公司。另一方面,鉴于目前合资基金公司的发展遭遇一些困扰,中资股东对于合资的兴趣锐减。

  第一家由证监会批准设立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招商基金,已转身为招商银行(港股03968)控股的内资基金公司。而据招商银行与招商证券(港股06099)在香港披露信息显示,交易总价达到9800万欧元。剔除分红,荷兰投资通过股权转让在11年内获得了超过10倍的资本回报。

  某“老十家”前董事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部分外资简直是免费乘车,每年坐享大量分红,而渠道和各类资源都是中方股东提供的,相当于白白送了老外很多钱。”

  在平安大华基金成立之初,外方股东也有一些参与。平安大华基金首任总经理李克难曾经表示:“我们和外方股东方面也沟通好了,并且制订了一系列培训计划,相关人员和外方股东一起实习培训,可以使我们的战斗力更强。”

  如今,在陆金所等科技企业在平安集团的年报中被大书特书的同时,平安大华基金几乎销声匿迹。

  事实上,当年平安集团的战略目标是建立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集团,以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为三大业务支柱。然而,经过了几年的发展,该公司的战略目标已经调整为 “金融+科技”的双轮驱动战略。从2017年的业绩结构看,寿险、银行、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分部在净利润中排前三,占比分别为36%、23%以及15%。

  陆金所控股在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及机构间交易等业务领域保持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末,资产管理规模达4616.99亿元,较年初增长5.3% ;管理贷款余额2884.34亿元,较年初增长96.7% ;并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

  高管回归“平安系”

  2010年12月,平安大华基金获批,为中国内地第63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平安信托持有64%的股份,大华资产管理和三亚盈湾旅业持股比例分别为25%和11%。

  平安大华基金可谓衔着金钥匙出生,问世之初便受到业内关注。3亿元的注册资本让平安大华基金成为内地“家底”最厚的基金公司,而背靠平安集团这棵大树更是让业界对于其发展前景增添了几分期待。

  从渠道的角度来说,平安大华基金拥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彼时平安集团已拥有6000多万客户和近50万人的销售队伍,另外,平安证券、合并前的平安银行和深发展银行也都具有基金产品的销售资格和经验。事实上,后来其外资股东大华银行亦在2013年获得首批外资银行基金销售牌照。

  平安大华基金的渠道优势,在首只基金产品上已有体现。2011年9月16日,平安大华基金旗下首只基金安大华行业先锋结束募集,首募份额高达31.97亿元,成为年内新基金公司的首募冠军。

  据了解,该产品在募集时渠道超过20个,其中7家银行,包括中行、深发展、平安银行、农行、建行、交行等。其中深发展、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均为“平安系”内部渠道。

  不过,成立不久的平安大华基金即迎来股权转让,2011年10月,原股东平安信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3.3%股权转让给三亚盈湾旅业有限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后,该公司股权结构变更为: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60.7%,大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5%,三亚盈湾旅业有限公司14.3%。

  平安大华基金的首任总经理是基金行业的传奇人物李克难,曾经创立三家基金公司。加盟平安以后,李克难表示,要将平安大华基金作为职业生涯最后一站。然而世事难料,2014年3月,李克难因个人原因离职。

  2014年8月,罗春风正式接任平安大华基金总经理。罗春风有着深刻的“平安系”烙印,公告显示,罗春风历任平安保险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助理,平安人寿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平安人寿总公司人事行政部总经理,平安人寿总公司培训部总经理,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等职。

  2015年10月28日,平安大华基金董事长杨秀丽因个人原因离任,不再转任本公司其他职务,新增罗春风为董事长。

  2016年1月,肖宇鹏从督察长的职位离任,开始履行平安大华基金的总经理职责。而肖宇鹏出身深发展,在平安合并深发展之后进入平安体系。

  沦为绩差基金集中营

  2017年中国平安(港股02318)市值突破万亿,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球保险集团第一。而从平安大华基金的发展来看,确实是“拖了后腿”。

  从规模来看,平安大华基金的表现似乎中规中矩,其规模在2017年仍保持增长。据海通证券(港股06837)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2017年末平安大华基金剔除货币基金之后的规模为186.9亿元,在基金行业排名第58位,相比2016年末增长了60.97亿元,规模增幅为48.41%,排名亦上升了7位。

  倘若考虑到平安大华基金强大的股东背景,上述表现并无亮点。对比另外一家背景类似的保险系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就可以发现。2013年11月,国寿安保基金成立,成立时间远远晚于平安大华基金。截至2017年末,国寿安保基金剔除货币基金之后的规模为426.84亿元,在基金业排名第32位。而其2016年末的规模为302.27亿元,在业内排名第44位。

  实际上,有一个数据可以佐证平安集团在零售业务上的沉淀。譬如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持有人总数在2017年末达到了2290万,在基金业仅次于天弘余额宝货币。平安大华基金的发展主要还是受困于其糟糕的主动管理能力。

  翻开平安大华基金旗下主动权益产品的业绩,可谓惨不忍睹。截至4月4日,平安大华鼎泰近一年收益为-18.54%,在可比的2686只基金中排名第2677位;近两年收益率为-25.23%,在可比的2421只基金中排名2418位;平安大华智能生活近一年的收益率为-15.53%,在可比的2421只基金中排名2379位;平安大华智慧中国近一年的收益率为-3.16%,在可比的2421只基金中排名2160位,近两年的收益率为-18.08%,在可比的1539只基金中排名1509位;平安大华鼎越近一年的收益为-6.23%,在可比的2421只基金中排名2254位。

  即便是曾经的旗舰基金平安大华行业先锋,亦彻底沉沦为绩差基金。其近一年的收益率为0.43%,在可比的2421只基金中排名1959位,其近两年的收益率为-6.32%,在可比的1539只基金中排名1414位,其近三年的收益率为-29.34%,在可比的838只基金中排名782位。

  糟糕的业绩,导致了投资者大量赎回,迷你基金成片出现。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平安大华旗下共有10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占产品数量的比例为23%。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