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用科技和人文改变教育

2018年04月09日 21:37    来源: 全景网    

  人生难做的题是选择题,比如说是选择坚持还是选择放弃,是选择专注还是选择兼顾,尤其要放弃一个难以割舍的事物去专注做另一件事,更非易事。立思辰(SZ300010)近期就做了这样一个重大决定,该公司拟剥离盈利尚好的主业信息安全业务,去专注做教育产业。这似乎有些难以想象,但在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看来,有舍才有得,公司已双主业并行多年,是时候做出选择了。事实上,立思辰也是在下一盘“用科技和人文改变教育”的大棋。

  

  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

  下定决心专注教育事业

  根据立思辰近期发出的公告,该公司拟将下属公司从事信息安全业务的相关资产全部剥离,专注做教育产业,各方已就当前意向签署了剥离信息安全业务相关资产框架协议。这意味着,立思辰已正式下定决心做一家纯教育产业的上市公司。

  其实,自2013年开始,立思辰就已开始涉足教育产业,且近年来一直在外延做大教育板块,那么,为何该公司在今年决定专注做教育产业了呢?而且立思辰信息安全业务的业绩也并不差,按照2017年度业绩快报,该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为22.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774.57万元,其中教育资产营收约为12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的信息安全业务的营收约为10亿元,约占45%(具体以最终年报为准)。

  对此,池燕明表示,立思辰教育产业的发展速度比信息安全业务更快,教育产业是从2013年的约1000万元销售额起步的,到2016年已达到近10亿元的销售额,占当期总营业收入的52.64%。

  在池燕明看来,专心致志做一件事情,会更有利于事业的发展。“比如说,专注教育后,从公司董事会到高管,到专家委员会,到我们进行决策的时候,用的都是有教育和科技教育这方面背景的人进行决策。这样能聚集更好的资源,进行更快更有效率的决策。”池燕明直言,以前两个主业并行时,很多投资者都还分不清楚公司到底在做什么,分离之后也有利于公司的定位,使股东获得更好的回报。

  大语文的春天即将到来

  如今,立思辰的教育产业已经非常丰满,实现了K12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产业链布局,打通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与国内国外相结合的业务分布。近期,立思辰又收购了一家国内领先的语文学科辅导机构——中文未来,率先加码在大语文行业的布局。

  这恰好与教育部刚公布的从幼升小到高考的改革方案中,提高语文考试难度的思路不谋而合。

  事实上,语文教培市场早就已在立思辰的拟布局之列。据池燕明坦承,过去一年,立思辰看了大概上百个教育项目,但当他接触到中文未来及其创始人窦昕带领的团队时,就觉得有一股力量向他靠近,让他觉得就是它了。

  “记得窦昕说,他有五个目标,一是做一个好的语文产品,让学生学语文的时候感受到的不是痛苦而是快乐;二是做一套完整的语文学习方案;三是把语文教培做到全国领先;四是把好的语文教育从校外推到校内去;最后一个愿望是把传统中美好的部分,包括文字、文辞、文学、文史、文化都输出出去,传播到全世界,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振兴崛起、文化的输出做出一点贡献。”池燕明表示,窦昕在创业时候的深刻想法令他非常感动。

  公开资料显示,中文未来专注 K12 语文学科辅导,建立了成熟的《思泉语文课程体系》及“大语文”课程品牌,该公司在国内以理科、英语为主的 K12 教培市场中独树一帜。

  池燕明对中国文化也拥有强烈的情怀。在他看来,中国文化对青少年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通过语文的学习,能对孩子的思维方式、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起到关键的作用,这对他们的一生都很重要。“我们未来培养孩子的目标,就是培养以中国文化为底蕴、为核心,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池燕明表示。

  尽管从目前传统的教育培训市场来看,相较于火爆的数学和英语来说,语文的教培市场还比较小众。不过,池燕明预言,大语文的春天即将到来。

  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和人文

  处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常常会有不同的人生追求。清华大学工科出身的池燕明,尽管前半生都与教育事业没有太多关联,但当他在6年前接触教育事业后,就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了。用他的话说就是,“从事教育事业以后,感觉越做越有激情,越做越热爱。”

  事实上,当初立思辰投身教育事业,并非逐市场热点,而是有其独特考虑的。立思辰的创始团队大多是清华、北大、北师大毕业的学生,他们都是教育的受益者,对推进中国教育的新发展怀有一腔热情和梦想。“我们要用先进的技术,用科技和人文去改变、推动教育的发展,因为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离不开人文。”立思辰团队教育基因的强大,也注定了该公司在教育领域的成就。

  近几年来,立思辰通过内生外延,不断融合,在各自优势板块构建自己内生的子生态,打造与先进科技、最佳人文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营造的大生态,为教育提供更多的优质选择。

  如今,立思辰以智慧教育为教育业务基石,用科技手段构建信息环境、卡位布局学习场景,形成了遥遥领先的规模优势,更以“科技和人文”打造改变教育的试验田,成为国际教育与本土化相结合、集成并发展中国教育的实践样本……做这一切,都源于池燕明的使命感。他表示,立思辰将以做人与教育的连接为目标不断创新,利用科技和人文手段最终实现激发成就亿万青少年的宏伟愿景。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