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头号玩家》爆红 虚拟现实概念股值得投资吗?

2018年04月06日 11:21    来源: 重庆商报    

  好莱坞大片《头号玩家》正在热映,这部科幻冒险大片,不仅给影迷们带来了视觉上的盛宴,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的呈现,让大家感受到了科技发展的美好未来。据了解,VR/AR产业正在呈理性回归趋势,众多上市公司也在产业上进行了深度的布局。那么,虚拟现实概念股到底值得投资吗?

  《头号玩家》“加热”虚拟现实

  最近,27岁的陈先生“二刷”了电影《头号玩家》。对于科幻片的游戏迷陈先生来说,《头号玩家》简直值得“三刷”。

  《头号玩家》是由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科幻动作冒险巨制,故事发生在2045年,现实世界衰退破败,人们沉迷于VR(虚拟现实)游戏“绿洲”的虚幻世界里寻求慰藉。“绿洲”的创始人临终前宣布,将亿万身家全部留给寻获他隐藏的彩蛋的游戏玩家,史上最大规模的寻宝冒险就此展开……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头号玩家》在国内上映6天,票房已经过5.5亿,可以说是非常火爆了。而这部电影之所以这么受欢迎,除了被影迷们津津乐道的100多个彩蛋外,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影片打造的那个炫酷的虚拟世界了。

  “在虚拟世界里,可以成为任何想要成为的角色,过上现实中不一样的生活。”陈先生说,就像自己平时打网络游戏一样。不过,电影中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让游戏者的观感与游戏中同步,似乎真正成为了游戏中的角色,实在是过瘾。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像电影中一样的体验。”陈先生忍不住感慨。

  VR/AR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虚拟现实技术其实并不陌生,VR/AR产业早已诞生在市场中。不过近年来,由于一些原因如成本过高、内容质量低、技术瓶颈制约、营销方式单一以及消费者接受度不高等,VR/AR产业一度陷入低谷。

  “虚拟现实指数”也证明了这一变化。该指数在2015年6月份到达历史最高点后,开始出现大幅度回落。“VR/AR硬件和内容都需要提升,不过随着外在的刺激,市场肯定会重新关注。”对此,专业投资人钟裕宽向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表示。

  据了解,从去年年底开始,VR/AR产业似乎重新开始回暖。日前,知名调研机构IDC发布了关于2018年VR/AR产业的十大预测。认为经过前期的低谷,VR/AR产业正呈现理性回归趋势,伴随着全球更多巨头加入市场,内容生态日益丰富,产品硬件形态更迭,商业应用更加广泛,市场开始释放巨大潜力。

  有机构认为,2018年将会是VR/AR产业发生转折的一年。5G、AI等基础技术的发展将会极大的推动VR/AR技术的成熟和产业的发展,核心硬件的更新换代及成本下降将促使VR产品渗透率大幅提升,硬件和内容的积累也会由量变转化为质变,两者形成良性互动,产业生态日趋成熟使得目前的行业痛点得到解决,行业最终将迎来快速成长,预计2019年全球VR市场规模将超过80亿美元。

  完成深度布局公司或受益

  VR/AR产业升级回暖,受益的会是那些完成深度布局的上市公司。据了解,VR/AR产业链可以按照所处位置划分为设备层、应用层和内容层三个层级,分别位于产业链上中下游。其中,因为发展阶段的原因,设备层和内容层是当前上市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

  其中,设备层领域还可细分为硬件制造、人机交互、其他配套几个部分。S股市场,布局硬件制造的上市公司包括歌尔股份、闻泰科技等,人机交互领域上市公司有利亚德、奥普光电等,其他配套设施上市公司有京东方A、海康威视等。

  和设备层一样,布局内容层的上市公司同样也很多。内容层可以大致划分为内容制作、影视、游戏、演艺及主题公园、教育及训练、展览及展示等。对应的上市公司包括华策影视、暴风集团、华谊兄弟、完美世界、风语筑等。

  投资概念股要看业绩表现

  那么,虚拟现实概念股值得投资吗?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首席投顾何武向记者表示,就现阶段来说,投资虚拟现实概念股主要还是主题炒作,应该理性看待。

  何武介绍,在前两年VR/AR产业很火的时候,就曾经有一波主题炒作。就短期来说,有一定的交易机会。不过从现阶段来看,A股市场布局VR/AR市场的上市公司,VR/AR板块并没有为其主要营收做出很大的贡献。就拿利亚德来说,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8%;净利润实现1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8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连续四年高增长。但是仔细一看,VR/AR产业带来的营收还不到4%。

  “我认为可以继续关注,要从产品技术、市场接受度、订单量等多方面来看,如果业绩出来了,那么就有投资的机会。”何武建议,特别是投资概念股,还是应该理性。如果没有实际的业绩内容,主题炒作往往都会无疾而终,谨防会被“割韭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