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正收益产品仅达三成 部分一线私募策略已趋谨慎

2018年04月04日 08: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强后弱”、白马蓝筹“牛劲不再”,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整体收益率正遭遇一轮“倒春寒”。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3月所有披露最新净值数据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中,仅有约三成产品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整体亏损面超过六成。在此背景下,部分大中型私募对A股后市的策略趋于谨慎,整体持仓转向防守。

  正收益产品仅达三成

  私募排排网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2018年3月以来有最新净值数据公布的6997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中,有2213只产品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占所有私募产品数量的比例为31.63%,相关产品算术平均收益率为4.10%。而净值今年以来出现亏算的产品数量则达到4507只,算术平均收益率为-6.29%,占比为64.41%。

  此外,在3月20日之后有最新净值公布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数量为6139只,其中1809只产品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占比29.47%,算术平均收益率为4.14%;4083只产品今年以来出现净值亏损,占比66.51%,算术平均收益率为-6.48%。整体来看,在3月下旬A股市场因外围消息面扰动而出现新一轮走弱的背景下,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整体投资收益情况,较前期继续转差。

  若将时间拉长,今年两市主要股指的普遍性走跌,则是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整体表现相对较差的关键原因。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等七大股指,今年以来仅有创业板指录得6.84%的上涨,其余6个指数均录得2%以上幅度的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5.16%。

  与此同时,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相较于2017年年末,目前上述七大指数中,仅有创业板指的市盈率(整体法)从41.34倍提升至最新的43.45倍,而其余六个指数的市盈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压缩”。

  私募策略偏谨慎

  在上述背景下,当前部分一线私募机构对于A股后市的投资策略和持仓应对也明显趋于谨慎。

  上海朱雀投资投研负责人3日表示,当前A股市场正担心全球经济活动景气见顶,在经济总需求可能下降、金融监管强化的格局下,A股中短期调整压力正明显加大。

  北京和聚投资也分析指出,当前A股仍然是一个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的市场,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制约下,和聚对二季度整体市场运行持谨慎态度,并将做好迎接较大幅度波动的准备。近期大蓝筹以及周期股连续回调,背后的原因是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投资者在卖出大蓝筹、换进成长类股票。虽然这个过程还在延续之中,部分“伪成长”也可能会出现鸡犬升天的情况,但和聚仍然坚持聚焦在“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成长股方面。

  上海某大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私募FOF基金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表示,从年初重阳投资举牌燕京啤酒的投资举动来看,当前部分一线私募机构对于个股持仓上选择传统快消品等行业,以及近两年在股价表现上整体未出现大幅上涨且业绩稳定的个股。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已经显示出部分经验丰富的一线私募机构,对于A股市场中期表现已经明显趋于谨慎。此外,据该投资人士与部分明星私募机构的调研交流来看,仓位管理与风险控制也正被一些私募基金经理所日益看重。整体来看,由于今年以来A股整体走势显著弱于2017年,目前通过谨慎防守避免净值大幅回撤,在许多股票私募机构中正变得愈加明显。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正收益产品仅达三成 部分一线私募策略已趋谨慎

2018-04-04 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