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华基金加入亚洲公司治理协会 为中国第四入会公募

2018年04月04日 08: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鹏华基金正式加入亚洲公司治理协会(ACGA),成为中国境内第四家入会的公募基金公司。据悉,ACGA于1999年成立,是一家注册在香港的非盈利组织,目前有110多家会员,其中57%为全球范围内主要的资产管理公司,19%为养老金机构,另外还包括亚洲的主要上市公司、六大会计师事务所、保险公司和银行等机构。ACGA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研究、行业倡议和知识普及。会员主要以欧美机构为主,在国际机构投资者中有重要影响力,经常代表国际投资者对亚洲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公司治理和资本市场制度提出有分量的改革建议。目前ACGA在中国境内的会员单位包括汇添富、易方达、富国和鹏华基金。

  记者了解到,鹏华基金在投资中一直重视考察和推动所投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例如在2012年5月格力电器董事会改选之际,鹏华基金联合耶鲁大学基金会联手推荐董事候选人冯继勇,获得资本市场其他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响应,最后提案顺利通过股东大会投票表决。这是A股市场第一次由公募基金参与推选上市公司董事,成为机构投资者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的标志性事件,为企业发展和机构投资带来了双赢。

  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阳表示,公募基金投资二级市场,作为流通股股东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也是尽到“受托人义务”——在事关投资者利益的时刻,公募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应该基于对产业发展格局的专业判断,对公司经营模式、竞争优势、发展战略等的深入理解,以及对资本市场的利弊权衡,向持股的上市公司提出更多改进的建议,从而最大程度地维护持有人利益。(姜沁诗)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