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超八成权益类基金亏损 医药主题接棒消费的内在逻辑

2018年04月02日 06:28    来源: 投资者报    

  A股在震荡下跌中走完了一个季度,上证指数跌幅为5%,在此前一片“价值投资”回归的鼓吹中,白马龙头股的回调让市场始料不及。受其影响,权益类基金表现差强人意。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取得正回报的权益类基金占比不足两成。此前的业绩担当——消费板块并未延续良好表现,多只主题基金出现在倒数前十名,而医药股则成为当季最大亮点。

  另一方面,创业板震荡调整与阶段性上行交替出现,让风格切换再次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对此,多位受访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并不能简单以风格划分。

  “无论是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本质都是赚取企业业绩增长的钱,而非赚取情绪或者主题的钱,因为行情本身是难以预测的,投资者对行情的预测又会反过来改变行情。”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在资本市场日趋规范的当下,专注企业本身才能让赚钱变得简单。

  八成权益类基金为何亏损?

  根据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市场纳入统计的股票型、偏股型基金共917只,年内平均回报率为-3.4%,其中只有162只取得正收益,超过八成基金处于亏损状态。全市场仅有7只基金回报率超过以及接近10%,而跌幅超过10%的基金则超过40只。同时业绩分化明显,排名首末的两只基金回报率差距超过30个百分点。

  2017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多数基金经理踩对行情,抱团拥抱白马股、龙头股,赚得钵满盆满,从去年四季度持仓来看,权益类基金仓位较高,受行情影响出现波动在所难免。

  具体来看,中银新动力以-16%的回报率垫底今年一季度,从该基金去年四季度的持仓来看,前十大重仓股可见中国平安、五粮液(000858)、新华保险(601336)、泸州老窖(000568)等金融、消费股,上述个股股价一季度无不下跌,影响了重仓配置的基金业绩。中银新动力并非个案,包括广发核心精选、南方新兴消费进取等重仓白酒等消费股的基金均在一季度表现欠佳。

  基金经理并非没有意识到此类价值股估值偏高的风险,但是在风格不明朗的行情下,鲜有基金经理贸然调仓。《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有的基金经理采取相对保险的策略,挖掘低估值、内生成长性好、质地优良的二线白马股为投资标的,不过当前市场也未能给予较好反馈。

  纵览一季度权益类基金,回报率双位数的屈指可数,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16%的回报率领跑权益类产品。这只成立于2012年的基金由中邮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掌舵,他的选股策略是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中,寻找质地优秀、管理层能力突出、具备突破能力的企业进行投资。从已公布的去年四季度持仓情况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然坚守创业板、中小板个股,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在今年2月份创业板的强势上涨中,再度成为业绩黑马。

  此外,一季度回报率超过10%的还有海富通股票、交银医药创新、交银先锋、汇添富移动互联、中海医疗保健。

  医药行情背后的内在逻辑

  A股市场也并非没有亮点,医药股在一季度气势如虹,沪深300医药指数涨幅为11%,医疗、健康、养老等相关主题的基金表现同样给力。

  一季度回报率排名前十的基金中有六个席位被该类基金占据,分别是交银医药创新、中海医疗保健、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中欧医疗健康C和中银瑞信养老产业。

  “资金驱动只是结果,医药行情背后有内在逻辑支撑。”广发医疗保健基金基金经理邱璟旻表示,近期热度提升总体源于三个因素:首先,行业复苏的现象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医药行业在2016年四季度到2017年二季度完成筑底,之后基本上呈现缓慢抬升的趋势;第二,政策改善,行业正本清源;第三,股票估值合理甚至被低估,机构配置比例低,大部分的医药行业龙头企业估值基本在当年的25-30倍之间。

  邱璟旻预测,医药板块将开启大级别的上涨,并将会持续1~2年的时间周期。行业已经理顺,就看企业往什么方向发力,已经发力的企业就会走得快一些。从细分行业来看,第一看好创新药产业链企业以及医疗器械;第二是医疗服务;第三是有稳定、持续高增长的企业;第四是拥有新商业模式的企业。

  一位基金经理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生物医药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我国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2020年国内60岁以上老人的数量将超过两亿,占人口比例15%以上,医药消费在整个国民消费中的比重将不断加大,长期来看医药行业会跑赢消费行业。

  赚钱机会都在哪里?

  一季度创业板指数明显好于上证指数,这也让投资者炒“小票”之心再次蠢蠢欲动,此前已有不少基金经理在年初表示,今年行情会复杂多变,赚钱或将更难,从一季度行情来看确实如此。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表示,2017年以优质股票估值回升为主要驱动力的行情已进入尾声。2018年股市可能重估的品种还包括:一是以银行、地产为主的低估值板块,但前期这两类股票出现调整,预示着其重估可能告一段落;二是TMT、医药和高端制造业。

  他表示,传统类上市公司因较高ROE(净资产收益率)带来的估值修复已经告一段落,未来能否持续不好判断。此外,消费升级、新兴产业、互联网科技及高端制造的ROE相对稳定,是经济转型的主要驱动力,将成为市场主要的增量选择。与此同时,大型公司的整合仍将延续,仍然会有一个结构性的机会。

  市场还是会慢慢上涨,整体更有可能呈现“慢牛”。

  博时基金则看好两个“升级”,即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博时产业新动力基金经理蔡滨表示,有利于满足社会需求、居民需求的产业是未来的挖掘机会,消费升级不仅包括物质层面,还有精神层面,比如游戏、传媒板块。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