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基金投资关键:资产配置和基金挑选

2018年04月02日 06:18    来源: 和讯    

  易方达基金多资产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 汪玲

  证监会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养老型基金产品作为对现行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补充,和国外市场的雇主发起式退休计划DC模式(Defined Contribution,简称DC计划)以及个人退休金账户相对应,能够为居民带来更加完备、个性化的养老解决方案。

  养老目标基金以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采取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具体来说,包含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策略类型。

  目标日期基金根据投资者的退休时间来决策资产配置比例。对于年轻投资者,更多地配置风险收益程度高的股票资产,从股票市场的长期增值中获利,一方面能够有效抵御通货膨胀,另一方面更为投资者的退休后消费进行长期财富积累;对于接近退休或已经退休的投资者,则更多地配置风险收益水平相对较低的债券资产,规避市场风险带来的大幅亏损,确保投资者已经积累的财富得到充分保障。随着时间的流逝,目标日期策略投资组合的风险等级逐渐下降。

  目标风险型基金则以保持稳定的组合风险为目标,无论市场处于高波动、高风险环境还是低波动、低风险环境,目标风险型基金都能够将投资组合的风险保持在相对稳定的范围之内。这类基金更加适合风险偏好明确的投资者。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基金产品,投资管理人负责在给定的风险水平下,根据市场环境进行合理的投资操作。

  无论是目标日期策略还是目标风险策略,其关键都是资产配置与基金挑选。

  资产配置既包含了战略资产配置,也就是根据资产的长期风险收益特征而决策得出的资产配置比例中枢;又包含了战术资产配置,也就是根据宏观环境、资产基本面、投资者行为等中短期因素围绕配置比例中枢进行的动态调整。资产配置决策需要对各个大类资产的长期历史进行深入研究,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方向有清晰的判断,对统计、概率理论与工具能够灵活运用,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可以迅速反应。这些都是个人投资者难以通过自己的业余时间来自行操作的。

  挑选出好的基金更是一个耗时耗力的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对市场上的各种基金产品进行科学分类,对其历史业绩、持仓情况进行定量分析,还需要对基金经理与投研团队进行深入的尽职调查与长期跟踪,把定性因素与定量因素结合分析。这些也是个人投资者难以完成的。

  易方达基金自成立以来,经过近20年的积累,公司拥有了突出的投研能力,其投资业绩、管理规模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公司于两年前建立了多资产投资板块,从国内外的顶级投资机构聘请了一批精于资产配置和底层管理的人才,组建了一支专业团队。投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11年,有着丰富的资产配置与基金精选经验。此外,易方达基金也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投资流程,包括投资管理系统、研究系统、投研办公系统在内的3大系统和40多个功能模块,以此为养老型基金投资者长期、稳健的资产增值保驾护航。

  相关资料:

  DC计划:美国政府主要通过税收优惠对DC计划予以支持,即按照税法401K有关条款规定实行递延纳税,即雇主和雇员向个人账户注入的资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待领取养老金时再与其他收入合并征收个人所得税,由于在职时的工资水平一般高于养老金水平,因此递延纳税降低了职工的税负,极大的推动了DC计划的发展。因此,美国DC模式的雇主养老保险计划通常也称为401K计划。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养老基金投资关键:资产配置和基金挑选

2018-04-02 06:18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