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常委要严查一心堂黑走救命钱 华泰证券称影响有限

2018年03月29日 11: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 针对3月27日晚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三亚市“一心堂”连锁药店出现医保卡当消费卡,购买非药品以及开具虚假名称发票,涉嫌套取社保资金的现象,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昨日表示,一旦属实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办,绝不姑息。

  海南新闻联播报道称,三亚市政府立即召集多部门采取紧急行动,由三亚市食药监、国税、工商、公安、人社、卫生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连夜对“一心堂”连锁药店展开调查,对市内15家“一心堂”连锁药店的收银机、药品销售发票存根、货品单等物品进行查封,28号上午三亚市对“一心堂”21家连锁药店全部停业整顿,目前三亚市公安部门会同工商、食药监、人社等部门对“一心堂”药品连锁超市涉嫌社保欺诈情况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

  三亚市政府表示,“一心堂”连锁药店存在的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同时,三亚将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所有零售药店、超市内所有药品销售区以及住院医保结算开展全面排查和整顿,后续调查及处理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此前央视报道称,超市售价为35.8元的男士洗面奶,一心堂的售价为43.9元,高出了23%。同一品牌同一重量的薏米在超市的售价为20.3元,而一心堂的售价为23.9元,高出了18%。容量为1.8升的金龙鱼调和油在超市的售价为24.9元,一心堂的售价为27元,高出了8%。更令人吃惊的是,在发票的开具上,这家药店也是在进行“狸猫换太子”的手法。

  央视曝光次日晚间,一心堂发布关于媒体报道事项的核实公告称,涉嫌违规刷卡的门店医保资质为黑龙江医保及哈尔滨医保个人账户,这两项医保因每年有大量黑龙江籍持卡顾客到海南居住,为方便黑龙江民众的医保使用而设立。

  一心堂称,海南一心堂门店存在违规让顾客使用医保卡,支付个人医保允许支付范围以外的商品价款的现象,公司所属海南一心堂医保支付管理上存在一定管理漏洞。公司将对下属所有医保药店进行全面自查,暂停海南门店医保刷卡业务。对于本次出现的问题,公司将全面配合相关监管部门的检查,坚决服从相关监管部门的处理意见,并立即对所有问题进行改正。

  华泰证券代雯在海南三亚政府严查的当天,发布名为《一心堂:央视报道影响有限 长期逻辑不变》的研报,称海南门店整改对业绩影响较小,同时公司应对积极,公司核心地区经营规范,不会受到波及。公司公告,涉事的14家门店17年医保含税销售额1052万元,其中非医保品类销售额550万元。以公司9M17的5.64%净利率测算,即使最坏情况,即全部取消医保定点资格,预计18年公司损失约51万净利润,约占预测的公司18年归母净利润1%,因此我们认为后续整改对公司18年业绩影响有限。

  华泰证券称对“一心堂”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0.71/0.88/1.09元,同比增长13%/25%/24%,当前股价对应17-19年PE估值为34.3x/27.5x/22.2x。考虑到公司川渝战略稳步推进,阵痛期已过,18年业绩有望加速成长,短期股价波动不会更改我们对于公司长期成长逻辑的判断,我们认为公司18年PE估值34-36x较为合理,保持目标价29.9-31.7元不变,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