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华鹏四个月两起收购告吹 被指涉嫌编造消息出货

2018年03月29日 10: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 今日,山东华鹏(603021)股价开盘一度跌停,最低报8.64元,截至发稿报9.02元,跌6.04%。3月27日,山东华鹏发布公告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此前公告显示,山东华鹏于2017年12月29日起停牌,2018年3月1日披露重组进展公告,公司拟并购标的为沪宁智能,交易方式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但此次收购最终以终止告终。

  事实上,上述收购是山东华鹏近四个月内的第二起收购,其第一起收购最后同样终止。

  2017年11月18日,山东华鹏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斥资6.5亿元收购达尔威旗下公司巨擘亿网51%股权。2017年11月24日,山东华鹏发布公告称,双方签署意向协议后,公司对达尔威展开尽职调查,鉴于达尔威与巨擘亿网之间资产存在重叠与交叉,难以有效区分,且巨擘亿网业务对达尔威存在重大依赖,经审慎研究,终止本次战略合作。

  山东华鹏如此频繁收购,其背后是业绩压力。据山东华鹏2017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为7.85亿元,同比增长12.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36.47万元,同比下降48.67%;实现扣非净利润为-764.84万元,同比下降126.2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157.41万元,同比下降43.90%。

  年度报告还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山东华鹏前十名股东中,第一大股东张德华持股1.08亿股,质押3,800.00万股;股东深圳市江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26.59万股,质押股份726.59万股。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山东华鹏收购事宜过于随意,可能涉嫌编造消息拉高出货行为,建议监管层进一步核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